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月29日文章,原题:尽管有人将新冠病毒危机归咎于中国的治理模式,但对一些人来说,这种模式越来越有吸引力 上周日,英国上议院议员安德鲁·阿多尼斯在社交媒体上写道:“目前很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将如何改变世界’的评论言必称‘资本主义危机’。错了。这其实是一场‘共产主义危机’。”

如此抱怨的不是阿多尼斯一人。许多西方政客把当前全球危机归因于中国政府及其政治体制。一些人仍在强调“中国流感”或“武汉病毒”等用词,尽管有警告称此类字眼会造成对亚洲人的敌意增加。

但在一些人看来,北京模式未必那么糟糕。尽管中国是最早报告疫情的地方,但在应对接下来的疫情时,中国的表现比其他许多国家好得多,而这些国家是有更久的预警时间和更多的准备机会的。这场危机也凸显了强有力的政府和集中计划的好处,同时也暴露了私营企业快速反应的局限性,特别是在卫生保健领域。

美国常被视为西方民主的典范,但比起中国模式,它似乎有些混乱。华盛顿远非一个强有力政府,它要与州政府官员斗争,还面临着偷窃医疗物资的指责,要求增加州政府权力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特朗普总统还被指散布假消息和怂恿抗议。

中国在疫情期间的外交正取得成效。伊朗外长扎里夫本月称赞了北京对伊朗的援助,称疫情“深化了两国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则表示:“中国是老朋友,(友谊)将世代相传。”

表示感谢的不仅仅是北京的传统盟友。上月底,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各国)的反应证明了意大利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举动的明智。他说:“那些嘲笑我们的人现在必须承认,对这种友谊的投入让我们在意大利拯救了生命。”

通常,对中国影响力的讨论集中在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上。诚然,贸易关系过去也曾是获得新盟友的有用手段。但这并不是北京的唯一卖点。中国可能会被认为是一个强有力的论据,证明一个强有力的国家才是应对这一流行病所需要的。无论外界对北京最初如何处理危机有多少合理的批评,但中国似乎已经比许多其他国家更好地控制了国内的疫情,经济也回到了正轨。

中国形象可能会因为此次疫情而受到影响。但与大多数竞争对手相比,北京似乎更了解当前危机所带来的潜在机会,从而能够在疫情过后变得比以往更强大和更具影响力。(作者詹姆斯·格里菲斯,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