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义务报》4月29日文章,原题:经济复苏从中国开始 有一个经济体已从新冠病毒危机中摆脱出来,它可以帮助魁北克企业,这就是中国。加拿大赛门集团上海公司首席执行官卡尔·布劳接受本报采访时称,中国经济确实已经复苏。“其实,在上海这座城市,经济从未停滞不前。”

布劳的公司属于中小型企业,在中国和加拿大都有办公室。该公司帮助外国企业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市场里立足,组装设备并筹备大型演出和活动。布劳说:“尽管有些难,但是我们希望上海迪士尼能在10天内重新营业。人们已经开始讨论要在七八月份组织大型文化活动。”

魁北克企业最近几周都在积极应对危机,它们已经准备复工,但在布劳看来,“(这些企业)最好不要太期待美国或者欧洲,那里的经济复苏看上去将是缓慢而艰难的,大家应该将注意力放在中国。”魁北克省驻中国办事处负责人雷平江(Jean-Fran ois Lépine)在蒙特利尔国际关系协会于本周二组织的视频会议上也发出提醒:“利用中国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雷平江认为,目前的条件十分有利。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加拿大始终承认中国人的努力。加拿大没有停飞往来中国的商业航班,也没有对北京和世界卫生组织在疫情暴发后的合作提出质疑和指责。

尽管在年初遭受沉重打击,但目前中国正在为经济复苏提供大规模支持。与应对2008年经济危机采取的方式不同,中国这次不打算依靠增加出口而是刺激内需,特别是4.5亿中产群体的消费来重振经济。这些更富裕的消费者受到了健康和经济危机的影响,但他们看重产品的质量、销售方式和环境价值。此外,北京还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等在全球价值链中实现崛起。

雷平江说,魁北克企业在中国人工智能、光学、环境和生物技术等领域大有可为。中国是魁北克第二大贸易伙伴,如果魁北克企业能够表现出足够的雄心和决心,并能够克服困难赴中国寻找合作伙伴,或者和已有的中国合作者取得联系,中国从魁北克进口的商品和服务可以增加一倍。(作者埃里克·德罗耶,潘亮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