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电视台网站4月28日文章,原题:新增感染者为零!现在的日本可以从上海学什么? 日本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已经三周多了,但日本现在还没有看到疫情被遏制的迹象。由于即将迎来“黄金周”(日本4月末到5月初相邻的几个节日——编者注),很多日本人担心新冠肺炎感染将会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在上海,街道上正逐渐恢复以往的热闹。根据上海市政府的数据,3月(本地)新增确诊感染者为2人,而4月没有新增感染者。疫情扩散后的3个月里,上海究竟发生了什么?

疫情(在中国)大规模暴发是1月下旬,那时商店里不仅口罩,就连肉类、鸡蛋、拉面等也被抢购一空,街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大约两个月后,当我们再去人们曾抢购口罩的药店,已经没有了当时的紧张,口罩也很容易买到。

从1月下旬起,上海开始强化管理。从外地乘车进入上海的人都必须接受体温监测。在商场或住宅小区也采取同样的措施。很多写字楼则要求企业提供员工的出行记录,对于从外地返沪工作的人,则需要在家自我隔离2周。

在地铁里,乘客通过手机扫码来确定自己乘坐了哪节车厢,将出行信息提供给政府,有效地预防了疫情的扩散。在乘电梯时,人们都会提前准备纸巾或牙签,用它们来触碰按钮避免传染。

我们在上海一家医院进行采访时发现,会议室成了医院的“心脏”,在那里有一个巨大的显示屏,上面是呼吸、血液、中医药等各个领域专家的面庞。他们通过这样的会议方式会诊,对其他诊室的医生进行指导。(陈洋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