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4月28日电题:回望武汉:军中白衣天使的战“疫”时刻

高庆德

回望武汉战地,刚刚完成医学隔离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十三科护理3组的8名女护士的感慨万千:昨天她们团结战斗,圆满完成任务,今天她们在回顾中思考初心,强化使命。

她们中有4人担任科室护士长、5名军队文职人员,组长窦琴是护理硕士,曾任全军中心科室护士长,90后护理士官张梦瑶参加过9.3大阅兵、接受过党和人民的检阅,她们在压疮护理、动脉采血、心电监护等方面经验丰富。

“我们背负救护生命的重要使命,要让疫区的人民群众感觉到,人民子弟兵来了,就是不一样!”

2月下旬,科室首次接收22名患者,她们是第一组正式上班的护理组。面对首次使用的工作系统和全新的工作流程,她们严密防护,严格查对,谨小慎微,与患者反复沟通宣教,反复核对医嘱。5床大娘便秘,她们便带去蜂蜜;29床小姑娘和父母分别在三个地方隔离治疗,她们创造便利让一家人视频通话;58床大爷有脑梗后遗症,时常尿床,她们便帮他穿上尿不湿;62床退休老干部想看报纸,她们就成了送报员。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危险、困难、劳累面前,她们从未停歇,忙得像陀螺,班班如此、天天如此,因为她们知道自己是军人,每时每刻都应该坚守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回望武汉,这是她们最难忘的时刻——

戴丹:交接班时,与孙岩、耿莉密切配合, 对心脏呼吸骤停患者实施抢救,终获成功的那一刻,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吴静:每次下班后看着镜子里被口罩、护目镜留下的压痕时,心里五味杂陈。

耿莉:每当听到组长说:“你们先走,剩下的工作我来干!”我便觉得这个临时组织起来的护理小家庭既温暖又有战斗力。

赵维娜:我犯腰病的那几天,大家对我的细致关心,让我感到了深深的温暖!

秦娟:我们上班时很少分开,都是一起干,一起下班,一起坐车,一起去补给站,太多的一起,好幸福!

徐芳:注射日达仙时,感谢战友们对晕针的我,给予拥抱和鼓励!

张梦瑶:给特殊的小患者洗脚、照料他的生活,我把他当弟弟,他也把我当姐姐,真诚祝愿他能够和爷爷幸福健康地生活。

窦琴:透过模糊的护目镜,看到患者竖起的大拇指,便是我们交出的答案。

护理组部分人员在战“疫”期间工作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