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4月27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7日表示,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给青年群体的健康、教育、就业等带来巨大挑战,国际社会应切实关心青年发展,支持青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张军在当天举行的安理会青年、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视频会议上说,青年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力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深化国际团结与合作的纽带。在当前形势下,要重视疫情可能导致的青年教育中断、失业、医疗服务可及性等问题,采取措施减少疫情对青年的冲击。同时要鼓励青年在抗疫行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帮扶弱势群体,传播正能量。

张军表示,应加大对青年的保护力度,全力预防冲突,防止恐怖和极端主义对青年的侵害,特别是利用互联网对青年群体进行渗透。国际社会应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采取统一标准,坚决打击各种恐怖和暴力极端势力。

张军说,应支持青年在促进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充分挖掘青年潜力。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过程中,应充分考虑与青年有关的因素,确保青年对本国和平进程的建设性参与,充分发挥青年优势,广泛听取青年意见。要促进包容性发展,为青年创造有利成长环境,实现持久和平。

张军强调,中国一直积极参与青年相关国际合作,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广泛开展青年领域交流,包括设立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实施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等。中方提供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支持各国青年赴华学习交流,还向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派出了包括女性在内的很多优秀青年维和人员。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努力,为年青一代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