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4月23日报道,原题:解封之后的武汉 这里是联想位于武汉郊区生产平板电脑和手机的工厂,每个工作日,来上班的员工都要向主管报到,至少测四次体温。该工厂在疫情发生后关闭了两个月。重新开工前,原先的日常工作流程都经过重新设计,以最小化感染风险。负责安全措施的人叫齐岳(音),是联想集团武汉工厂的负责人。他是武汉千万人口中的一员,他们在经历了本世纪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后正努力恢复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正常。

在很多方面他们做得很不错。这个千万人口的工业中心面临在努力复工复产的同时控制风险的两难境地,世界各国很快都会遇到这个难题。齐岳认为,联想应该处于助力经济恢复的有利位置上。平板电脑的需求在增加。

天色破晓,武汉小心地恢复运转。路上的车明显增加,上班族鱼贯而入城市中心的办公楼。但非常明显防控措施还在执行。这是首当其冲受新冠病毒冲击的城市,采取了人类公共卫生史上最强的控制措施,即便这样,风险仍未完全解除。尽管如此,武汉的商业还是希望安全而迅速地恢复正常。

姚俊(音)是努力向前看的人之一。她是武汉威和光电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这家公司制造焊接头盔和防护面具,出口到法德美。“我们不能出现一个病例”,姚说,生产线能运转的每一天都很重要,正努力补足今年头几个月没能完成的订单。疫情让姚开始重新思考人生。去年她近一半时间都在出差。现在她想花更多时间在家,和家人在一起。市场营销公司创业者马仁仁(音)正努力让他的公司恢复运转,“过去数年来我们不停地工作,追逐每一个机会……我认识的每一个人在2020年都只有一个目标:生存。”(吴明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