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李清华、刘小红)记者日前从陆军相关部门获悉,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党委近日专门举行颁奖仪式,为上士曾棒记三等功一次,以奖励他在某型直升机定检工作中发现、消除重大安全隐患,保证了战机飞行训练安全。

前不久,某型直升机迎来定检,检查某重要部位的重任落到曾棒肩上。检查中,曾棒和战友紧盯孔探仪显示屏,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作业时,曾棒发现某部位似乎有不明纹路一闪而过,严谨的航修作风和精湛的孔探经验,让他产生强烈的直觉——不对,有问题!

重新调整观察位置反复检查,却并未发现异常。“难道出现了误判?此时,我内心深处总有个声音在提醒自己,与直升机打交道,做到99%不行,必须做到100%,哪怕是误判,也必须全力排查。”曾棒说。通过孔探仪反复检查疑似区域,一道头发丝粗细的裂纹通过成像屏幕进入曾棒视线。

      曾棒(右二)检查直升机部件。吴骁峰 摄

就像在一场战斗中获胜,曾棒无比激动,但他的警惕并未因此放松。在检查确定其他相同部件无裂纹后,他这才松了口气,向上级报告此情。经生产厂家技术鉴定确认了这道裂纹,一起战机重大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曾棒避免了可能因此而出现的战机空中停车隐患,关键时刻发现并排除隐患,靠的是扎实的真本领。”排长袁立超说。

初学孔探检测时,曾棒也曾是“门外汉”,但一有时间就抱着直升机维护手册学习研究,虚心请教技术骨干。经过数年钻研,如今,曾棒将几百个孔探节点、数千件部件结构熟记于心,成为该旅无损探伤专业“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