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中国网4月23日讯 在4月23日第25届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举办国际“云阅读”活动,进一步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风尚,建设书香社会。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副局长陆彩荣以及局属七家出版社社长等与7国出版人共同参加了这次活动。杜占元在“云阅读”活动现场宣布,中国外文局将于7月中旬举办首届“中国国际云书展”。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致辞。

作为对外传播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外文局始终秉承“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使命,不断强化出版走出去,积极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发展成就,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经过几年的努力,已与33个国家57家知名出版机构建立了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并建立了遍布世界的全球华文书店联盟,拓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图书馆合作模式,为加强国际出版合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指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出版行业带来巨大冲击。而在抗击疫情期间,我们再一次深刻体会到,阅读是帮助人们战胜危机的精神食粮和感情慰藉。各国出版同仁在世界读书日通过“云阅读”联系彼此,加深了理解,促进了合作。国际合作是时代的主流,是共同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中国外文局愿意与国际出版同业一起共同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国际出版交流合作的新渠道与新模式,借助新技术推动共同发展。杜占元在活动现场宣布: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将于7月中旬举办首届“中国国际云书展”。该书展将全部以3D虚拟现实技术呈现,高度还原线下实体书展的情景和功能,面向国际,为全球出版界打造跨越时空的参展平台。

阅读是提升国民素质,建设精神文明的最有效、最直接的路径。全民阅读反映出全社会的总体文明程度,是推动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当天的“云阅读”活动中,中国外文局所属外文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华语教学出版社、新星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海豚出版社和朝华出版社共7家出版社社长,与来自波兰、白俄罗斯、黎巴嫩、日本、秘鲁、北马其顿和西班牙等国外知名出版机构的负责人在线互动,用中外文共同朗读双方通过国际合作出版的部分中国主题图书中的精彩章节,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边风景》《我爱我家》《我的伯父周恩来》《中国神话故事》、“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系列之《小巴掌童话》和《寒夜》。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现场致辞中说,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外文局积极创新探索,充分利用云平台拓展发展空间,先后举办了“云首发”“云签约”活动。今天与部分海外编辑部共同举办国际“云阅读”活动,就是希望通过“云阅读”活动,进一步倡导爱书、读书、用书的社会风尚,让读书成为大家日常爱好和生活习惯,依靠读书,不断提升自我,升华自我,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中国外文局所属7家出版社参加国际“云阅读”活动。

行至“疫”穷处,坐看“云”起时。据悉,今天的“云阅读”活动之后,外文局还将举办国际出版“云座谈”活动。一系列的“云”活动既活跃了疫情期间的国际出版交流,又全面探索了“中国国际云书展”的各项功能,为最终打造“云书展”平台进行了有益实践。

习近平主席在20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云阅读活动在现场中英文对照诵读习主席抗疫金句中圆满结束。  (中国外文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