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陆军用新理念新技术完善安全管理网络 一批兼职安全员活跃基层

春日,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二营参谋兼安全员郭东带着智能检查终端走进训练场,勘察训练场地、核实保障要素、校对组训流程、监管训练安全。晚间,郭东和其他安全员将各类管理数据和预警信息逐级上传至陆军机关。3天后,一张由综合数据分析研判而成的《训练安全风险提示单》下发部队,成为陆军部队破解训练安全难题的重要依据。

据悉,陆军机关围绕安全管理10类20余个新老难点问题,邀请军地专家讲解现代管理理念,集中骨干力量集智攻关。在此基础上,一批具有现代管理理念和熟悉新技术的安全员走上基层管理一线。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创新的起点。陆军参谋部领导告诉记者,在去年推行营连安全管理信息员制度的基础上,陆军部队依据《军队安全管理条例》进一步完善基层安全管理网络,一批新型兼职安全员应运而生。基层官兵反映,此举突出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集体智慧,倡导了全新的管理理念。

新技术为安全工作提供了支撑。近两年,陆军探索“智慧军营”建设,设计研发部队管理信息系统,向下延伸管理触角;大数据心理预防等20余种智能安防设施设备的普及,助力安全员实时监管部队动态、科学评估管理质量,大大提高了安全管理效益。(王浩、记者钱晓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