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月28日迄今,内蒙古自治区倒查20年涉煤腐败问题,已有6名退休及现任涉煤官员被查。

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表示,要对2000年以来内蒙古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官方称,此次“会诊”源于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

稍早前,已有4名与煤炭腐败问题相关的法律顾问、企业高管、官员被纪委监委调查。这4名被查官员中,既有退休官员,也有现任官员。

4月18日,内蒙古纪委监委发布重磅消息,当天,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任与现任党委书记、总经理同时被查。

2017年10月退休的莫若平,是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

梳理其履历可发现,从1982年至2017年退休,莫若平从最初的内蒙古自治区煤田地质局技术员做起,此后分别担任该局项目负责人、主任、总工程师、副局长,加上2006年至2017年就任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煤田地质局)党委书记、总经理,其工作经历均与煤炭有关。

同日被查的还有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郝胜发。

1963年出生的郝胜发,其履历中有32年的工作经历亦与煤炭相关。

1988年参加工作的郝胜发,最早在内蒙古煤田地质局任技术员、项目负责人、副总工程师、打井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

2011年11月至2014年4月,郝胜发任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煤田地质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2014年4月至2017年9月,内蒙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7年9月至今,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被外界称之为“煤炭大省(区)”的内蒙古,其煤炭探明储量和开采量极为丰富。目前内蒙古全区煤炭保有资源量为4590.41亿吨,居全国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