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下午,非洲多国驻穗总领事接受了媒体采访。他们纷纷表示,充分认可广东省为防控疫情所作的努力。病毒不分国界,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目前非洲各国领馆与广东省政府保持着密切联系,相信共同携手,一定能战胜疫情。

“各项措施都显示出广东十分重视非洲国家侨民。目前,非洲各国驻穗领馆已经与广东省、广州市政府建立起各种沟通机制,让我们可以实时了解广东的疫情防控政策,合作战‘疫’。”非洲国家驻穗领团团长、马里驻穗总领事艾丽玛·加库说,中非友好合作的关系是持续的,希望各方携起手来共同防范疫情带来的风险,保护好自己及他人的健康安全。

18日下午,广东省外办主要负责人代表广东省政府发表《风雨同舟、共战疫情,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公开信,呼吁在粤中外人士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共同战胜疫情,赢得了非洲多国驻穗总领事的肯定。艾丽玛·加库说:“公开信对在粤中外人士提出的声明,代表了我们的心声,对这些措施,我们十分欢迎。”

苏丹驻穗总领事阿达姆·尤瑟夫表示,信的内容表明了广东省政府的明确态度,尤其提出反对任何针对特定人群的差异性做法,对歧视性言行零容忍。非洲国家在粤侨民愿意严格遵守在粤外国人疫情防控有关措施,以保证广大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埃塞俄比亚驻穗总领事德斯塔表示,我们认同广东采取的科学防疫措施,而且我们很高兴看到,各级政府部门建立了一系列高效的工作机制,并根据疫情发展动态调整有关措施。全人类真正的敌人是新冠肺炎病毒,整个世界应该携起手来,共同战“疫”。

艾丽玛·加库介绍,自疫情暴发以来,非洲各国驻穗总领事与广东省外事部门保持着密切沟通,有效保障在粤外籍人士的权益与健康。她说,广东省委外办每天会向马里驻穗总领馆推介防疫指引与资讯。领馆将相关信息翻译后分享给在粤的马里侨民。

艾丽玛·加库为中国抗击疫情的举措和成效点赞。她说,中国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阻止疫情扩散,让无数的生命得以挽救。在中国艰苦抗疫的过程中,还不忘帮助非洲国家。各国收到了来自中国政府的援助,阿里巴巴、东莞华坚等中国企业也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的抗疫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