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国新办就2020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影响,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但3月份主要指标呈现回升势头,降幅明显收窄。我国基础工业保持正常增长,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障有力,14亿人的基本民生得到了较好保障,社会大局是稳定的。

毛盛勇指出,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工业、服务业、投资、进出口等降幅大幅收窄。

同时,就业、物价总体平稳。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就业规模扩大。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月份降低了0.3个百分点。全国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情况,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从消费价格看,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主要原因是食品特别是猪肉等价格下降。

以新产业和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增长。比如3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9%;互联网相关经济表现活跃,比如在线学习、在线问诊等,拉动增长0.6个百分点。

此外,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今年一季度下达中央扶贫资金1396亿元,从收入看,贫困人口较多省份如西藏、贵州、青海,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国水平。

新京报记者 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