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哈萨克斯坦知名智库“中国研究中心”发表题为《COVID-19疫情背景下的全球竞争:美国对中国老调重弹》的文章,批驳美智库“传统基金会”称中国正在抗疫背景下追求“全球领导者”地位的论调,揭露美企图通过指责中国来确保其全球领导者地位。

文章写到,日前,特朗普政府智库“传统基金会”发文指责中国正在抗疫背景下追求“全球领导者”地位和政治红利。但事实上,恰恰是美国毫不关心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和解决全球疫情,仍执着于全力确保自己在全球地缘政治中的统治地位。

文章指出,美国深陷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自顾不暇,却仍坚称美国是“全球领导者”,同时批评中国向多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有政治企图,借此夺取“全球领导者”地位。可以想象,如果中国不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话,美国人肯定又会批评中国“无所作为”。为什么美国意识形态机器可以通过一切渠道广泛宣传美国的援助,而中国就必须要保持沉默呢?

此外,文章还以美对哈萨克斯坦援助为例强调说,美国往往口惠而实不至。美国务院日前宣布将向哈等64个国家提供2.74亿美元援助,声称美国是这些国家抗疫的最大伙伴。而事实上,哈目前所获得的80%的人道主义援助是由中国提供的。但美国却企图以此为由,“以哈制华”,开展反华宣传。同时,美国不愿正视中国同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事实,试图通过对比美中向各国际组织提供的资金数量,来论证美国比中国承担了更多国际责任,尽管这些资金实际上和当前的抗疫斗争并无丝毫关系。

文章认为,近年来美国对其逐渐失去全球领导地位十分紧张。此次美无法向世界提供有效的疫苗,无法提供除滥印美元之外的挽救经济政策,只能一味用其所推崇的民主意识形态说事。美国共和党的“传统基金会”专注于抹黑中国,清晰传达了美国统治精英是如何脱离全球化现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