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肆虐,我们熟悉的体育联盟悉数停摆。但就在这样的形势下,白俄罗斯联赛、塔吉克斯坦联赛、布隆迪联赛和尼加拉瓜联赛依旧激战正酣,它们和即将开始的土库曼斯坦联赛被誉为“新五大联赛”。

这其中,中美洲小国尼加拉瓜国内的棒球、足球、拳击等赛事依然照常举办。就在上周,尼加拉瓜足球甲级联赛还进行了5场比赛。

对此,拉斯萨瓦纳斯俱乐部的一位守门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对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一切感到畏惧,心理上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完成比赛,因为我们一直担心对手感染了病毒。足球的性质已经发生了改变。”

当局政府竟呼吁民众参加集会

尼加拉瓜的体育联赛,在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问题上呈现出了谜一般的操作。

最近几周,尼加拉瓜全国拳击锦标赛如期举办,还在首都马那瓜上演了一场马拉松比赛。而就在上周,在尼加拉瓜国备受欢迎的半职业棒球联盟的一场比赛过后,球迷还参加了在希诺特佩主广场举行的一场集会活动。

有关体育的一切都在照常进行,似乎在这个中美洲小国,疫情并没有到来。

实情却并非如此。截至本周一,尼加拉瓜有1人因新冠肺炎死亡,还有9个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这是尼加拉瓜当局公布的数字,并且称均为输入性病例。

但这一数据却令人怀疑。萨尔瓦多总统纳伊布·布克雷就公开质疑尼加拉瓜病例数据偏低的真实性,并且暗示该国措施不足可能使疫情在该地区恶化。

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尼加拉瓜的邻国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共有近1000例病例,哥斯达黎加总统卡洛斯·阿尔瓦拉多也发出警告,尼加拉瓜疫情失控会影响整个中美洲地区。

但目前尼加拉瓜却并没有太多的应对措施——既没有关闭边境,也没有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是中美洲唯一没有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国家。

甚至,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的妻子、副总统罗萨里奥·穆利优还以爱之名呼吁公众进行全国性的游行活动,继续参加体育赛事和文化节,应该涌到海滩度假。

对此,泛美卫生组织主任卡丽萨·艾蒂安博士在上周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尼加拉瓜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大规模集会等,并且警告尼加拉瓜官方措施不足,正在增加疫情暴发的风险。

球员不愿参赛,反被停薪停赛

体育赛事没停,但并不是所有参赛球队和球员均是自愿的。

在尼加拉瓜足球甲级联赛,10支参赛球队有9支同意在空场的状态下继续比赛,在联赛中历史最悠久、并且也是最成功的足球俱乐部迪利延根队是唯一一支要求停赛的球队,因为他们得知主场附近发现了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在获悉如果不参加比赛可能会被处罚时,迪利延根队还曾让首发11人戴口罩和手套表示抗议,但球员戴口罩踢球实在难以呼吸,开场20分钟后便纷纷摘下口罩,只是比赛的状态却也备受影响。

拉斯萨瓦纳斯俱乐部的守门员也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说出了球员们的心声,“我们对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一切感到畏惧,心理上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完成比赛,因为我们一直担心对手感染了病毒。”

而在棒球赛事方面,布鲁马斯·德吉诺特加队的25岁球员罗宾·泽勒东曾在3月25日向球队表示,自己不想再继续参加比赛,因为担心会感染新冠病毒并且传染给家人。但他却被球队停赛一年,并且不向其支付每月约200美元的工资。

但泽勒东的勇气受到了尼加拉瓜的棒球球星丹尼斯·马丁内斯的称赞,他难过于自己的国家忽视疫情,“作为一名尼加拉瓜人,我非常担心那里的一切,国家对于外面世界发生的一切毫无反应,我感到很难过。”

不过同时马丁内斯也指出一个问题,“在尼加拉瓜体坛,现存的问题之一是他们的机构缺乏独立性。”

尼加拉瓜的体育主要是由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资金支持,而体育比赛正常进行,也是尼加拉瓜政府树立一个正面的形象。

尼加拉瓜足球记者卡米洛·韦拉斯奎兹就表达了这样一种观点,“如果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陷入到停摆的状态,当局政府担心会让反对派抓住把柄。”

棒球联盟委员卡洛斯·雷耶斯也说,“我们不能自己做决定,如果政府叫我们暂停,我们就停下来。”

外籍球员出走,比赛该停了

尼加拉瓜联赛一意孤行地正常举办,让不少在其中效力的外籍球员纷纷“出逃”。

在上周打完比赛后,来自哥斯达黎加的19岁前锋塞巴斯蒂安·巴尔奎罗就向迪利延根队告知,他要回到自己的国家。

在回到哥斯达黎加接受14天隔离期的第二周,巴尔奎罗还在家中向外表达,对于尼加拉瓜忽视新冠肺炎疫情的问题十分震惊。

“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还没有停止比赛,在全世界范围内足球已经暂停了,但在尼加拉瓜却没有。”

事实上,在目前的世界足坛,仅有塔吉克斯坦联赛、白俄罗斯超级联赛、布隆迪超级联赛和尼加拉瓜甲级联赛还在进行,而在4月19日,土库曼斯坦联赛也将重启,被网友戏称为“新五大联赛”。

白俄罗斯足协秘书长扎德茨基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还称,他找不到任何停赛的理由,“我们完全信任国内医疗保健系统,但目前确实没有理由暂停联赛。”

而布隆迪足协主席恩迪库里约也表示,目前布隆迪的疫情可控,联赛继续进行。

但是球迷已经用实际行动进行了抗议——在白俄罗斯联赛的赛场,加油呐喊的不再是球迷,而是用纸板做成的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