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其社交媒体上发文并配图:这是与习主席通话前的最后一次准备工作,感谢中国给予塞尔维亚的巨大帮助。

14日晚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通话中,武契奇表示,中方已经控制住疫情,他由衷感到高兴。在塞尔维亚人民处在困难的时候,中方施以援手,特别是中方医疗专家组为塞方防控疫情提供了很大支持和帮助,塞方会永远铭记。中国给予塞尔维亚人民战胜疫情的希望。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塞尔维亚人民永远是中国人民的真诚可靠的铁杆朋友。塞方将尽力照顾好在塞中国公民。其愿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密切交往,塞中友谊万岁。

△中国援塞医疗队

12日,塞尔维亚卫生部长隆查尔(Lon ar)也对媒体表示:“从疫情一开始,中国专家组的帮助对我们就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他们最早发现问题、并成功地帮助我们走出了困境。他们其中的一个被采纳的建议就是让尽量多的轻症患者被隔离起来,好避免感染其家人。这个措施也被很多其他国家借鉴。”

△中国援塞医疗队

截止到13日,中国专家组已进行援助工作24天。截止到目前,塞尔维亚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465例,死亡94例,治愈400例。

(总台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