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3日文章,原题:与全球其他同行不同,中国保险公司提供新冠疫情相关保险 自2月份以来,数十家中国财产保险公司已推出新保单或扩大现有保单承保范围,以便向有员工感染新冠肺炎的企业提供赔偿。其中一些保单由保险公司免费提供,其他保单的保费较低,由地方政府提供补贴。

与中国保险公司的举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跨国财产保险公司把传染病疫情排除在大多数的保险范围之外,以避免支付大笔赔偿金。这让许多因疫情受损失的美国企业陷入了困境。

为配合政府重启国内经济增长引擎的努力,中国保险公司正加紧推出所谓的复工保险。北京战略咨询公司Trivium China合伙人波尔克表示:“若得到广泛采用,这类保险将可使公司安心复工复产。”

中国银保监会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有68家保险公司推出了相关产品。除了为公司提供保险补偿外,还有一些保单产品针对员工个人提供停工补偿。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风险和保险数学教授迈克尔·鲍尔斯表示,面对疫情,这体现了更大的凝聚力、团结感和共同牺牲精神。

许多保险产品是为小企业量身定制的,而且是免费提供。由于收入中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

鲍尔斯说:“与美国相比,中国对疫情的控制更好,这意味着保险公司的成本变数将更小。”(作者Jing 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