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非常感谢那些为武汉、为中国抗疫做出努力的人,尤其是青年人,因为今天这些青春的样子,就是中国未来的样子。

《中国好青年》“青春战疫”特别节目

第3集:青春的样子

徐荣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护士,自1月16日起支援发热门诊,一直工作了两个多月。

这两个多月来,她在发热门诊承担着鼻咽拭子采集、护理确诊病人和留观病人等工作。工作危险性很高,但对她来说,最难的,还是医护人员们自身的心理状况。

“这一批医务人员中,‘90后’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大家心里都会有一些恐慌。”徐荣讲道,有一个1997年的小妹妹说,自己还没有谈恋爱,还没有结婚,如果感染了怎么办?“而作为年轻的医务工作者,在此时选择逆流而上,也正是当代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

  青春,是迎难而上的样子。

“有一次,病人太多了,我们全部的医疗力量都投入战斗。接药、配药、核对、打针……那天我接诊了快100个病人。”

“有时候,患者不理解大闹,我们也没有时间去争辩什么,我心里只想快点、再快一点,我就可以给下一个人上药了!”

  青春,是心存愿景的样子。

医护人员们穿的防护服没有口袋,但输液核对、签字,都需要用笔,为了方便,医护姑娘们手工做起了爱心包包进行互赠,在上面画了口红LOGO,“我们也希望早一点摘下口罩,能涂上喜欢的口红。”徐荣说。

  青春,是无私奉献的样子。

除夕,吃完年夜饭,徐荣便奔赴抗疫一线。“当时车已经走了很远,但他们一直还在路边看着我远去”,徐荣的父母理解她,支持她,也深深地担忧她。面对刚刚做完手术恢复上班的就要上一线的女儿,他们说:“我们知道这个时候,你应该站出来。但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因为你也是我们的女儿……”

“我很庆幸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够在这个时候派上用场,我更庆幸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能够为我的城市贡献出我这一丝微弱的力量。”

——徐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