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国际新闻报》文章,原题:俾路支省可效仿新疆的扶贫发展模式 新疆曾是中国的落后地区,后来在发展、基层转变和消除贫困方面取得巨大成功。但鲜有西方媒体对此报道。过去几十年来,中国通过扶贫奇迹般地使1亿多人摆脱穷困生活。中国的治理特别关注基础设施、能源自给和人力发展。对于巴基斯坦特别是俾路支省而言,中国在欠发达地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成功是榜样。中国的新疆创造了奇迹,其治理模式、方法和战略可供借鉴,特别是对俾路支省。

北京为新疆的投资和扶贫工作提出极具创意的解决方案。采取一种简单明了的做法:让其他地区与新疆相连,帮助该地区发展。根据这种结对援助项目,中国19个省市每年要分配一定比例的预算来援助新疆。反观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被联邦政府、省级官员所忽视。中国一直专注于新疆地区的发展以及与其他地区的连通,已建成一个庞大的公路和铁路网。此外,中国还成功提高了连通性基础设施的标准。若想确保有效利用资源,巴基斯坦可学习中国的经验。

中国的政治制度在资源分配和土地利用上强调集体发展。而俾路支省所谓的民主政体混乱、分散、运转失灵。在微观层面,2017年中国在新疆启动545个扶贫项目,大力投入扶贫资金。政府还鼓励私人投资改善当地状况。巴基斯坦的其他省市可效仿中国省市,帮助俾路支省。

巴基斯坦还可从新疆学到另一经验——推动旅游业发展。此外,由于疾病会加剧贫困,北京特别注重投资改善新疆的卫生领域。这一战略与世行研究结果不谋而合。世行称,对基层卫生部门和社会保障计划的投资是减贫的关键因素。在这方面,我们完全可复制中国模式。(作者詹·阿查克扎伊,陈俊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