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卫报》4月11日文章,原题:因新冠病毒而指责中国,不仅危险而且不得要领 美欧在应对疫情方面表现糟糕。对于那些试图推卸责任的西方政客来说,中国成了方便利用的替罪羊。批评者只是谴责中国在关键几周隐瞒信息吗——美国以此为借口替自己辩解,是否还有其他明显的暗示?认为罪魁祸首是中国人的一些文化习惯。比如称问题在于“中国野生动物市场上令人震惊的卫生条件”以及食用蝙蝠、穿山甲的习俗。无论用意何在,我们现在都看到对华批评正转变为西方对华人和亚洲人的种族主义暴力激增。

这种攻击显然是仇外行为。任何试图探究中国在目前大流行疫病中扮演什么角色的人,还须考虑中国近年来在全球市场上崛起的特殊政治经济条件——正是这些加剧了病毒传播,也为欧美的强烈(反华)反弹埋下种子。

有种说法称新冠病毒是由对穿山甲的嗜好引起的。中国民间是有把穿山甲入药的现象,但数字显示,真正的关键变量是全球化的影响——丰富了中国的商业类别。穿山甲的价格已从 1994年的每公斤14美元攀升到如今的600多美元。大多数中国人支持严格限制野生动物消费。此类消费是美国倡导的经济自由化的结果,而非只与传统有关。此外,尽管武汉被视为“二线”城市,但也赶上全球化的最新阶段。正是这些经济力量加速了病毒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国家对疫情的反应更久:英国拖延达8周,美国则忽略了70天的明确警告信号。这种不作为是西方“例外主义”的产物——认为流行病只发生在贫穷及非白人国家那里。目光短浅的民族主义造成致命低效的疫情应对。意大利官员们承认最初将武汉危机视为“与己无关的科幻电影”。在美国,堪萨斯州一名政客称他的小镇很安全,因为只有几个中国人。在费城,有传言称该病毒不感染黑人。

在美国,此类心理早已在民粹主义主张中体现出来,即称是中国(而非美国国内政治和商业阶层)造成制造业岗位流失。在英国,这体现在对华为5G网络的担忧。(西方)对中国的忧惧并不只是病毒引起的。这种情绪不会随着疫苗出炉而消失。我们需要认识和面对反华背后的政经力量,以及靠民族主义是无法应对当今全球规模的社会和公共卫生危机的。(作者安德鲁·刘,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