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战“疫”志愿者的“意外”重逢

王志华和范姣姣时隔16年第一次见面 郭晓莹 摄

(抗击新冠肺炎)两名战“疫”志愿者的“意外”重逢

中新网武汉4月11日电 题:两名战“疫”志愿者的“意外”重逢

记者 郭晓莹

王志华和范姣姣怎么也没想到,两人初中毕业后16年的第一次重逢,是他们作为优秀战“疫”志愿者代表同时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

见到王志华,是10日上午,他刚刚从工作单位赶来。虽然已经复工,他仍然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他说,虽然暂时结束了志愿者工作,但却不想结束志愿者身份。

王志华是一家施工企业的采购经理。一个多月以前,他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街道办事处“御龙康复驿站”的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新冠肺炎治愈者再隔离观察期间的生活及隔离点环境卫生工作。除此以外,他还配合心理医生开导安慰隔离人员,并自学八段锦,在酒店对面的楼梯上隔空带着隔离人员练习。

范姣姣和丈夫在一起 郭晓莹 摄

3月底,康复驿站闭馆,王志华也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他说,舍不得这一身“志愿红”,“想让大家都知道,我一直都会是志愿者,有困难可以找我帮忙。”

就在此时,范姣姣走进了龙泉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当记者询问她的名字时,她说:“范姣姣,后面两个字是‘女’字旁加‘交通’的‘交’。”

“范姣姣?我们好像是初中同学,我(是)王志华,还记得吗?”王志华语气中带着欣喜。

“你以前就是这么介绍自己的,生怕别人以为你的名字是‘娇气’的‘娇’。”王志华笑着说,范姣姣的这个习惯,十几年都没有变。

范姣姣也颇感意外,没想到老同学毕业十几年后会在这种情况下见面。

王志华说,范姣姣在学校时朴素文静,乐于助人,当志愿者,一点也不意外。

范姣姣说,决定要当志愿者,是在除夕前。她和丈夫把孩子托付给亲戚,把公公托付给婆婆后,便一起上岗了。

“值守卡口,帮隔离人员买菜,帮居民送菜,工作很多很杂。”范姣姣说,在小区严格封控期间,居民接龙买菜,超市将菜送到后,她便和丈夫骑着三轮车,挨家挨户地送,常常从上午忙到晚上。

范姣姣在卡口值守 郭晓莹 摄

在此期间,范姣姣没有一次喊累,没有一次流泪。她说,居民们时常在微信群为他们点赞,被理解、肯定和尊重就是治疗疲惫的良药。

直到有一天,12岁的儿子说想妈妈,还恳求妈妈带他到卡口一起值守,她蹲在路边哭了很久。哭完之后,她又重新回到卡口继续值守。

“我知道,只有把卡口守好,把病毒挡在外面,我们大家才能回到正常的生活。”范姣姣说。

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后,范姣姣的丈夫开始跑运输维持生计,她则继续留在卡口值守。“再坚持一下吧,就快胜利了。”

截至目前,龙泉街道办事处13村2社区全部评上了“无疫情村(社区)小区”。据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陈宏介绍,在过去的的两个多月里,有200多人提供了各类抗疫志愿服务。

下午,范姣姣的丈夫开车路过妻子值守的卡口时探出头来说,他会做好饭,等她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