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肺炎这个看不见的“敌人”,举国上下发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疫”中,很多人不计回报、无畏生死,以他人的幸福安康为己任,助力战“疫”的胜利。其中,清洁工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疫情面前,他们用实际行动温暖了城市。

根据住建部统计数据,疫情发生以来,全国180万环卫清洁工人在岗率达到90%以上。除了日常清洁工作外,普遍还要承担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和相关设施消毒杀菌的应急任务。

在北京工作的58岁的牛爱花就是其中之一。凌晨5时30分,仍有些许夜色相伴,小区里的最后一只垃圾桶消毒完毕,牛爱花将其归位,这是她每天要重复4遍的工作。

从1月25日接到防控通知起,牛爱花坚守岗位50多天。公共区域消杀、废弃口罩回收等一系列与抗击疫情相关的必要工作都成了牛爱花的新职责,她每天要忙到晚上8点才能吃饭。

牛爱花是山西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人,负责北京朝阳区胜古家园小区的清洁工作已有12年,不少附近居民都认识她。“人勤快、眼里有活,还热心肠,谁家有事找她帮忙,她都不会拒绝。”小区陈大爷说。

穿上工作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配比好消毒液,手持打药机,满载着使命感,牛爱花瘦弱的身躯一次次背起25公斤的药桶,穿梭在小区中。每天戴护目镜7个小时左右,消毒液熏得难受只能忍着,下班时,牛爱花的眼睛总是红肿的。牛爱花表示,这是她的分内之事。“从来没想过清洁工作有一天会这么有意义。”

近日来,京能集团清洁能源北京分公司办公楼保洁员李辉芝的三轮车上装载的垃圾越来越多。李辉芝的工作量变大了,但他为此感到高兴。“办公楼里的白领们陆续回来了,企业渐渐恢复了正常,一切又熟悉了起来。”

穿上橙色马甲,戴上口罩、头套,蹬上长筒雨靴,李辉芝在保洁员岗位上的迎战状态就出来了。每天一大早,他要对自己管理的办公楼每一只垃圾桶进行消毒,一直工作到夜幕降临。

为最大限度避免不安全因素,在工作期间李辉芝尽量不喝水、不进食,用早饭把胃填满,等到晚上6点钟结束一整天工作后,回家完成消毒、搓两次澡,再吃第二顿饭。

53岁的郭凤兰是北京一家大型商场的清洁工。疫情来临时,商场停业需要人留守值班,她便主动请缨,坚守工作岗位。

现在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但每日公共区域的正常卫生保洁必不可少,大量的消杀工作还需要继续进行。每天,郭凤兰都要对公共区域进行3次全面消杀,商业和办公楼的综合体各个区域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

“商场是人员流动相对密集的场所,我们清洁工的自我防护很重要,一定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不然最后害人害己。”郭凤兰告诉记者,他们采取了很严格的自我保护措施:严格戴好口罩,用围巾和塑料手套等遮盖住口、鼻、手,每天能多洗手就多洗手。“可得保护好自己,咱老百姓指望着自己身体健康来挣钱养家。”

除了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国家相关部门也为清洁工们提供了很多必要的保护措施。

据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会长李群池介绍,以天津为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清洁行业协会与市物业管理协会第一时间成立防控疫情联合工作组。“联合工作组已经建立防疫互助基金,切实做到专款专用,给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清洁员工一颗定心丸,要让大家默默奉献之余感受到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