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强薇】在重症监护室度过三个夜晚后,英国首相约翰逊已经可以坐起来,与医护人员交谈了!据英国 《每日邮报》9日报道,因新冠肺炎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的约翰逊8日开始病情有所好转,英国数字和文化大臣奥利弗·道登透露,截至当地时间9日早上7点,约翰逊的状况一直很稳定,没有使用呼吸机。甚至有媒体称,约翰逊已经和怀孕的未婚妻通过电话了。但英国一位知名医生表示,约翰逊要完全恢复健康,恐怕还要几个月的时间。

与此同时,英国仍面临着巨大的抗疫压力。8日,英国有938人因新冠肺炎丧生,是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威尔士政府 8 日宣布将继续实行封锁措施。“现在不能放弃我们的努力”,威尔士政府首席大臣马克·德雷克福德称,该地区的封锁措施将持续到下周。

据英国 《镜报》 报道,英国政府将在 4 月 16 日之前与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政府共同举行内阁紧急会议,即“眼镜蛇会议”,探讨下一步计划。道登表示,虽然英国政府不会在本周做出决定,但由于“社交疏远”政策已经开始见效,因此不太可能在下周就放松。英国 《地铁报》 则报道称封锁措施将持续至5月。当被问及约翰逊现在是否有能力在这方面做出决定时,道登没有给出答案。

《镜报》称,英国如果继续实行封锁措施,恐将面临挑战。首先,随着温度升高,天气转好,许多民众将经受不住明媚阳光的诱惑,外出活动,这也给了各地警察更大的压力。如今警察可以通过罚款来惩戒违反隔离规定的人,初犯者可被处以 30 英镑的罚款,而针对第三次犯罪的罚款金额将提高至近1000英镑。其次,作为多民族构成的国家,英国将在 4 月迎来诸多宗教节日,例如犹太教的逾越节、基督教的复活节以及伊斯兰教的斋月等。如何保证人们在传统节日改变此前的宗教习惯,不聚集、不出行,恐怕还需要多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