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之际,4月8日,中国疫情防控主战场——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对此,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市市长迈尔斯·桑姆帕表示,武汉“解封”表明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举措是有效的,这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卢萨卡市长迈尔斯·桑姆帕祝贺武汉“解封”。他表示,中国政府对武汉实施“封城”等系列措施有力地控制了疫情的蔓延,这一模式的成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抗疫经验。迈尔斯·桑姆帕说:“武汉'解封'传递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那就是中国采取的抗疫措施有效地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这些做法百分之百可行、有效、值得赞赏。感谢中国为我们提供可借鉴的抗疫经验,那就是待在家里,不要乱走动,不要去公交站或市场等人多的地方,这样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迈尔斯·桑姆帕说,赞比亚也在学习中国经验,来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该国蔓延。他介绍说:“卢萨卡目前报告了1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3人在医院接受治疗,1人死亡。作为卢萨卡市长,我号召民众不要外出,在家办公,我目前就在家办公。另外我们也关闭了酒吧等公共聚集的场所,减少感染的几率。我也呼吁世界其他国家借鉴中国的抗疫经验。”

迈尔斯·桑姆帕表示,政府将加大扶持力度,保证当地民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截至8号,赞比亚累计报告了3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例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