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230多个政党就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发出共同呼吁。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主要政党首次就国际抗击疫情合作发出共同呼吁。俄罗斯境内最大的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也是这次联合呼吁的参与方,该党总委员会副主席安德烈·克利莫夫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向国外扩散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减缓了传播速度,值得各国肯定。

在日前发出的这份呼吁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主要政党共同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卫生健康及世界和平发展构成最紧迫和最严峻的挑战,各国应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遏制疫情蔓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国际合作,相互支持和帮助,汇聚全球资源和力量,坚决打败病毒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对此,“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主席克利莫夫表示,这份呼吁说出了世界各国人民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共同心声,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辛勤付出的极大肯定。克利莫夫说:“4月2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与中国共产党和世界上200多个政党共同发出了这一倡议,它呼吁各国凝聚力量,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倡议也是对中国政府付出艰辛努力的巨大肯定。”

克利莫夫表示,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迅速行动起来,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向国外扩散,体现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担当。克里莫夫说:“中国政府、地方政府、科学家和医护人员们做了很多工作,为的就是最大限度地防止病毒传播,阻止疫情蔓延到其他国家。如果从一开始,世界各国就按照中国的方法去做,实行严格的隔离制度,积极地对病患进行救治,非常严肃地对待这一问题,也许全球大流行就不会出现。”

截至4月7日,中国已经向世界各国将近400个政党发送了关于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包括最新版的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等,受到了外国政党的一致好评。对于中国的支持与援助,克利莫夫表示,由于从一开始中国就向俄罗斯提供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和诊疗方案,大大降低了该国新冠肺炎患者的病亡率。

克利莫夫介绍说:“截至4月7日,虽然俄罗斯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了7千例,但是由于一月份就从中方获得了诊疗方案,再加上俄罗斯医生的努力,死亡病例控制在了60人以下,这说明中俄间的合作还是很高效的,也体现了两国真挚的友谊。”

除了信息和技术以外,中国还向俄罗斯提供了物质上的支持,总重25.5吨的抗“疫”物资于4月2日运抵莫斯科,其中包括了医用口罩、防护服、外科手套、体温计等。克利莫夫表示,这不仅展示了中俄人民之间互帮互助的深厚情谊,而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大国政党的责任和担当。

面对目前严峻的世界疫情形势,克利莫夫表示,两国科学家应当携起手来,通过研制检测试剂、疫苗、特效药等方面的努力,共同抵御病毒在全球的传播。他指出:“比如共同研制检测试剂,鉴别被感染人群,寻找感染源,共同研制疫苗,研发抗击病毒的特效药,比如寻找治疗的有效方案,降低病亡率……除此之外,中俄两国还可以开展卫生防疫方面的合作,比如如何在公共场所进行消毒,采取什么样的必要措施,可以让人们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不相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