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共总书记 毛罗·阿尔博雷西

8日凌晨,在实施了70多天的关闭离汉通道措施之后,武汉正式迎来“解封”。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 阿尔博雷西 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消息给正在全力对抗疫情的意大利带来了信心与希望。他同时强调,只有加强国际合作,相互支持和帮助,才能打败新冠病毒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

意大利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截至当地时间7日,已有超过13万确诊病例,意大利全国上下目前仍处于封闭隔离状态。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阿尔博雷西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武汉”的“解封”证明了中国的做法和经验行之有效,也让其他正在同疫情抗争的国家看到了希望,“武汉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国一开始选择的方法就是正确的,也验证了只有这样做才能最大程度地控制住疫情。武汉解除限制对于像意大利这样正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国家是一种莫大的安慰。根据武汉的经验,我们也期待着一旦出现类似的疫情变化的信号,那些因为防疫需要而封闭隔离的地区可以'解封'。”

阿尔博雷西说,在这场全球疫情中,中国最先受到影响,在动员全社会力量后,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同时中国把自己积累的经验与全世界进行分享,这对于其他国家应对疫情至关重要,“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表率,他们第一时间分享抗疫经验,让意大利等国能够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比如,中国告诉我们采取一切措施最大程度地阻断病毒传播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可以从武汉的经验中看出,关闭离汉通道是一个英明的决定,也难怪之后遭遇疫情的国家都采取了类似的举措。”

阿尔博雷西强调说,在这场全球性疫情中,中国再次展现了自己长久以来主张的团结与协作精神。不仅向多国提供了精神支持,还给予了物质和技术援助。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卫生健康及世界和平发展构成最紧迫和最严峻的挑战,各国应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加强国际合作,相互支持和帮助,汇聚全球资源和力量,战胜病毒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意识到只有齐心协力才能找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办法。毫无疑问这个时候需要的是各个国家和医疗体系间的国际合作。在全球性流行病面前,只有全球性的团结与合作才能应对。”

阿尔博雷西表示,他十分赞同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提出的倡议,尤其是加强国际社会开展科研合作,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呼吁各国应联手应对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我非常同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各项倡议。我认为研制出疫苗是全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终极解决方案,这需要全球科学界的通力合作。同时这场疫情将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冲击。我们要呼吁更多国际组织和政府机构共同应对。所有人必须意识到,没有集体努力,人类难以走出这场疫情,更难以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层面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