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成为全人类面对的重大挑战。中国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与此同时,中国正在为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国际社会认为中国防控举措有力,自身经济复苏和援助他国的行动有助于世界经济稳定,凸显了中国的责任担当与大国风范。

巴基斯坦中国问题专家伊凡·沙赫扎德·塔卡维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高效应对疫情在世界历史上开创了先例。本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充分证明了中国为应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及时、有效,是最佳实践。中国对国内疫情的及时控制,不仅使更多国民免受感染之苦,也为全世界应对疫情冲击赢得了宝贵时间,这一点毋庸置疑。

伊凡·沙赫扎德·塔卡维称,中国为应对疫情采取的措施证明,中国人民面对任何挑战始终团结如一,率先取得抗击疫情积极成效本在情理之中。中国人民积极响应和配合国家防疫措施,展现出了最高标准的公民精神和人性光芒。中国医务工作者对抗疫的胜利作出卓越贡献,是一支值得铭记和歌颂的英雄队伍。中国抗疫行动向全球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中国政府对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视高于一切,中国用实际行动体现出人民至上的原则。一些国家对中国的无端指责注定没有市场。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近日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上发表文章称,中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美欧等国则尚未摆脱困境。文章称,在发达国家市场严重不稳定时期,中国债券市场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投资。全球资产管理人已将人民币债券市场评估为“避风港”。在此期间,人民币和股市都表现得相对稳定。中国资本市场强劲、稳定,吸引了更多资金流入,反过来又助力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

文章说,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和提供的支持赢得了许多国家点赞,双边关系更加牢固,中国在多边机构中的影响力也显著增强。

近日,塞内加尔孔子学院教师艾力蒙与中学同学网络交流时点赞并分享了中国抗疫经验。“塞内加尔人民要学习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时所表现出的团结与忍耐隔离寂寞的精神。”艾力蒙高度赞赏中国援助塞内加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信中国是塞内加尔最好的合作伙伴、最好朋友。他说:“塞内加尔永远不忘对中国的感激之情。”(记者 梁桐 李学华 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