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哥本哈根4月8日电(记者林晶)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8日在丹麦哥本哈根表示,虽然一些欧洲国家的新冠疫情数据出现积极信号,但尚未到放松管制的时候。各国应抓住契机,整个社会协同努力遏制病毒。

克卢格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一段时期以来,欧洲各国政府采取针对公共设施、学校和工作场所等不同程度的管控措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出现社区传播的国家确诊病例增速放缓,德国、奥地利、荷兰和瑞士等国疫情也在好转。但比利时、挪威新增确诊病例仍呈上升趋势,瑞典还出现了“激增”。

克卢格表示,当前欧洲地区确诊病例约占全球病例的一半,仍然是新冠“大流行”的中心。“认为我们接近终点将是一件危险的事情”,“现在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我们必须继续战斗”。

克卢格呼吁,无论当前国内疫情如何,欧洲国家都需要加强以下三个领域的工作:保护和加强各级医疗人力和服务;从源头上遏制病毒流行,将健康者与疑似病例分开;各国政府和卫生部门必须保证“指挥和控制”的结构和职能,保持沟通,同时加强社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