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现有本土确诊病例降至500例以下

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数量连续7天下降;已有百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我国提出医疗物资需求

新京报讯(记者许雯)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医疗物资生产保障等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已有百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我国提出医疗物资需求。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首先通报最新疫情。4月7日,现有本土确诊病例降至500例以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数量连续7天下降。现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境外输入所占比例持续增大,关联病例散发出现。

4月8日0时,武汉“解封”。米锋说,随着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人员流动加大,要坚持应急处置与常态化防控相结合,针对关键环节和风险点,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医用口罩等物资已基本满足国内需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介绍,截至3月底,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我国提出相关物资需求,涉及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测温仪、呼吸机、药品等。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介绍,截至4月5日,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日产能达到150万件以上,医用N95口罩日产能超过340万只,重点跟踪企业医用隔离眼罩/面罩日产能达到29万个,全自动红外测温仪日产能1万台,手持式红外测温仪日产能40万台。

曹学军说,当前防疫物资需求依然较大。从供需情况看,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隔离眼罩面罩、测温仪、呼吸机产能已基本能满足国内的需求,企业也正在尽力组织扩大出口。

药品充足实现“药等人”

治疗药品方面,曹学军介绍,在相关药品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后,医疗物资保障组确保稳定充足供应实现“药等人”。

曹学军表示,2月初,诊疗方案中的磷酸氯喹、阿比多尔、法匹拉韦等全面恢复生产。截至目前,磷酸氯喹日产能达到10万人份,累计生产67万人份;阿比多尔日产能5万人份,累计生产80万人份;法匹拉韦日产能1.15万人份,累计生产13.75万人份。

此外,工信部对纳入诊疗方案的14种中成药进行了监测,如莲花清瘟、金花清感等一些重点品种,企业一直满负荷生产,库存相对充足,市场供应有保障。截至目前,连花清瘟胶囊日产能达到了200万盒,库存3000万盒,金花清感日产能达到2.6万盒,库存40万盒。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介绍,截至目前,主要生产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各类呼吸机2.9万余台,其中向湖北供应近1.8万台,含有创呼吸机3000余台;向国外供应的呼吸机达到近1.8万台,其中有创呼吸机4000余台。但产能不足全球的1/5,想完全满足全球疫情防控需求并不现实。

■ 关注

湖北省副省长:“解封”不等于“解防”

4月8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67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政策和相关工作安排。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姚俊表示省公安厅已下发通知,不得随意拦截、劝返武汉籍车辆人员。

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表示,零增长并不等于零风险,解封不等于解防,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

曹广晶介绍,武汉市“解封”,是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决定,标志着封城76天的武汉市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决定性进展。

曹广晶表示,当前湖北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但武汉清明节以后,出现了个别新增本土的确诊案例,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有所增加,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尤其是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增大。

曹广晶表示,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本着防控不松、健康有序、保障畅通的原则,有序恢复铁路、水路、公路、航空以及城市内部的交通。

公路方面,从4月8日0时起,武汉所有交通管控卡口全部拆除,取消包括以前施行的车辆电子通行证在内的所有车辆通行证明,逐步有序恢复跨市州、跨省的班车客运,尽快恢复武汉市毗邻县市公交客运。

曹广晶介绍,铁路开通武汉市17个铁路车站始发运行。

民航有序恢复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国内出发和到达航班,国际航班按照国家民航局的规定执行。

水运方面,恢复除邮轮以外的其他客运。

曹广晶表示,有序恢复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开通运营,根据客流适时调整运力,精准接驳机场、铁路车站的客流运输。

公交线网恢复规模占全网的70%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子清表示,恢复交通的主要对象是返汉出汉、复工复产这两大人群。

刘子清介绍,截至4月7日,武汉交通日均出行量为30余万人次,其中公交日均6.4万人次,约为日常客流的2%,轨道交通日均23.6万人次,为日常客流的6%。因此,恢复的公共交通运力能基本保证城市的平稳、安全、有序运行,是满足需求的。

刘子清表示,经预测分析,离汉通道管制解除后,通过铁路、航空,返汉离汉人员的日均交通需求将增加10余万人次。因此,从4月8日起,再恢复30条公交线路和轨道交通8号线的运营,并恢复巡游出租车、有轨电车运营。其中公交线网恢复规模占全网的70%,轨道交通线网恢复规模占全网78%。同时恢复了全市长途汽车客运站的运营,并恢复市域和省内客运班线。

刘子清表示,下一步,武汉市将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和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运力安排,并根据后续疫情防控形势逐步有序全面地恢复武汉市公共交通运营。

撤除全部环武汉防疫交通管控点

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姚俊表示,武汉及周边解除了离汉通道的管控,公安机关撤除了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的环汉交通管控点,恢复了正常的执勤执法。

姚俊表示,目前,湖北省范围内,省公安厅已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不得擅自设置公路检疫站点,不得随意拦截、劝返武汉籍车辆人员,不得擅自对离汉人员额外增加出具各类证明的要求。

姚俊表示,坚决清理和纠正对离鄂离汉车辆和人员、特别是对湖北籍车辆人员的额外限制,坚决避免因离鄂离汉通道管控措施解除后,发生限制车辆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的各类问题。

姚俊表示,对此,湖北省公安机关等部门均建立了协调、联络、联动机制,强化工作对接,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出鄂车辆人员流动顺畅。

武汉交通运输局:发热人员就近处置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斌介绍,为及时快速处置乘客出行途中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风险,武汉市交通运输局与各部门建立了预警机制和联防联控联动机制,针对铁路、机场以及公共交通不同风险点和环节,分别制定了不同的处置措施。

徐斌介绍,在铁路、机场等,组织专班专人进驻现场办公,对体温异常和发热人员按属地管理、分区、分级的原则,做转运、隔离、观察和进一步检测的处置。

徐斌表示,对于公交、轨道交通等交通工具体温检测发现的发热人员,将及时预警报告,由发现地所在辖区就近就地应急进行处置,将传播风险控制在最小的范围。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