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开始引起更多关注。

在4月2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提到了宁波疾控中心展开的一项研究。吴尊友表示,从群体水平来看,无症状感染者对疫情的扩散贡献是比较小的,这是宁波的一个局部研究。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网站上看到,该研究论文题为《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感染流行病学特征分析》,该文章第一作者为陈奕,根据宁波当地媒体报道,陈奕为宁波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

在回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邮件时,陈奕介绍,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无症状感染者也可成为传染源,具有一定的传播风险,但占所有感染者的比例并不高,对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的判定需要更多的同行数据进行论证。

《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感染流行病学特征分析》的主要目的,是估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感染率,评估不同暴露状况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发病风险,采用前瞻性研究的方法,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持续隔离医学观察,收集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资料,估算不同暴露下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

该研究的数据来源是调查并收集2020年1月21日至3月6日宁波市报告的所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信息,确认和追踪所有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纳入该研究的本地报告确诊病例157例(本地感染106例,输入51例),本地感染外地报告确诊病例4例,共161例确诊病例。纳入本研究的无症状感染者共30例(本地感染22例,输入8例)。

该研究共追踪调查了2147名密切接触者,总感染率为6.15%,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分别为6.30%和4.1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关系的密切接触者中,以朋友/香客(22.31%)、家庭成员(18.01%)、亲戚(4.73%)感染较高率,医务人员密切接触者未发生感染,各密切接触者人群感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05)。与病例同住(13.26%)、乘坐同一个交通工具(11.91%)、聚餐娱乐(7.18%)均是感染高危因素。医院诊疗环境下的交叉感染也不容忽视(1.94%)。

该研究实际上主要针对的是病例对接触者的感染情况分析。研究也一定程度上展示了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传染中的不同表现。

在回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邮件时,陈奕介绍,吴尊友在发布会上的内容是对文章中提到的发病数据从另一个角度进行解读,公共卫生学意义更大。

陈奕称,无症状感染者的公共卫生学意义在于他们的隐匿性和在感染者中所占的比例,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无症状感染者也可成为传染源,具有一定的传播风险,但占所有感染者的比例并不高,对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的判定需要更多的同行数据进行论证。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人类此前从未打过交道的新型病毒,对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认知也是随着疫情变化而逐渐加深。

2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公布,方案中首度提及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2月6日,国家卫建委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提到无症状感染者被单独归为“阳性检测”,与“确诊病例”分开报告,如出现临床表现,则及时订正为“确诊病例”。

此后,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信息未见过多的公开通报,直到近期有的地方在连续多日报告无新增确诊病例后,却通报了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引发了舆论关注。4月1日起,官方首次在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

实际上,在公开无症状感染者情况之前,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和应对已有相应指导。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无症状感染者目前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因无临床表现,需要集中隔离14天并做进一步的检测来进行判断。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期间出现了症状,则将其作为确诊病例报告并公布。

陈奕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了宁波在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时的做法,宁波市的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査、传染源追踪调査发现的。

陈奕介绍,宁波市一直贯彻精准防控的策略,管控力度高于国家标准,早在1月底的疫情初期,就对每一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实行严格管理和高频次核酸检测,检测覆盖面广频率高,确保无症状感染者不漏诊,因此宁波市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相对是比较高的。“宁波市也将继续秉持精准防控的策略,继续全力打好这场抗疫的硬仗,维护市民的平安健康。”

在4月2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也介绍,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一旦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要求在两个小时之内进行网络直报,同时在24小时之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采取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才可以解除隔离。

王斌称,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还要进一步加大针对性筛查力度,将监测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已经发现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聚集性疫情、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主动筛查。同时,我们还将发挥社区、发热门诊的监测作用,根据病例线索,做好传染源追踪管理,通过提高监测的敏感性,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并及时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要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清他们的来源,并公开透明地发布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