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8日零时起,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制措施,“封城”76天之后,武汉按下“重启键”引起尼泊尔各界高度关注。

尼泊尔前任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刚刚于今年3月17日卸任回到尼泊尔,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他曾率领尼泊尔驻华使馆的同事一起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鲍德尔表示,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向全世界蔓延,武汉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和杰出贡献,武汉的经验值得全世界借鉴,“正因为中国抓紧时机采取有效措施,才有了今天的防控成效,其它国家都应该以此为鉴。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如果能够学习武汉的经验,相信其它国家也能够控制疫情发展。中国向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很多国家提供了疫情防控方面的帮助,在全球作出了表率。为此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尼泊尔新人民党主席戴科思·卡纳尔听到武汉即将“解封”的消息激动不已,因为武汉是他最喜欢的中国城市之一,他对武汉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在中国留学的时候去过很多次武汉,武汉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长江在武汉穿城而过,两岸的风光让这座城美不胜收。现在是武汉市民的欢庆时刻,他们终于走出了之前的困境,开始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我要衷心地祝贺武汉的朋友们!之前他们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配合中国政府的管控措施,对此我也深表敬意!”

尼泊尔医生拉曼什·库马尔·阿查里亚自2018年开始在武汉同济医院做访问学者。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他看到了中国政府采取的各项措施,今年2月返回尼泊尔之后,阿查里亚一直向尼泊尔有关部门介绍和推广中国的做法。他说武汉今天的“解封”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中国朋友进行了自我隔离防护,日夜奋战修建了容纳数千人的临时医院,整座城市的工厂、企业、商铺全部暂时停摆,中国医生护士高度负责、忘我付出,这一切努力使得中国今天有效控制住疫情。我们需要向中国人民学习的东西很多,他们的成功经验很值得借鉴。(现在不应该质疑中国),反而应该为他们鼓掌致敬!”

正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攻读医学博士学位的尼泊尔留学生尤妮卡·穆密今年1月中旬寒假的时间回到了尼泊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她一直很关心那里的同学和朋友,现在,悬了76天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她说:“能够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严格遵守规定,高度克制忍耐的结果,他们的表现很值得称颂。中国用这样的方法遏制了疫情蔓延,如果各国都能借鉴中国经验,即使在尚未研制出疫苗的情况下,我们也能够保全自己,同时还能保护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