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京4月8日电 (记者 邱冰清)当危险来临,如何选择?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特巡警大队原大队长庞帮荣选择将生的希望留给他人。面对失控而来的面包车,他一把推开身边的战友和同事,自己迎面被撞,颅脑严重受伤深度昏迷,经过12天抢救后不幸牺牲,年仅34岁。

他的生命历程和他的名字一样——以“帮”人为“荣”。

2010年11月17日,庞帮荣上了一辆警车,开始路面巡逻,此时他已连续两天加班。6天前,因工作出色,他刚刚被提拔为特巡警大队大队长。

晚上10点多,南京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应天大街高架桥往大明路方向的下桥口附近发生一起警情,请附近的巡逻车辆前往处置。”庞帮荣立即响应,带着民警赶往事发现场。这是一起夫妻纠纷警情,当时围观群众部分挤在快车道边上,十分危险,庞帮荣迅速劝开围观群众。

22时16分,就在庞帮荣劝说当事夫妻时,一辆下高架的面包车紧急刹车后方向失控,冲向正在处警的庞帮荣等人。千钧一发之际,庞帮荣用身躯挡在人群前,大喊一声“闪开”,并奋力将身边的女民警推开。战友和其他人得救了,庞帮荣却被疾驰而来的面包车迎面撞飞,倒在血泊之中。

在抢救了12天后,庞帮荣停止了呼吸,生命定格在34岁。同年,庞帮荣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1976年,庞帮荣出生于南京农村。在他还是个学生的时候,就曾跳进公园冰冷的湖水,和另一名同学一起救过落水者。1995年从警校毕业后,庞帮荣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社区、刑侦等多个岗位工作。从警十几年,他的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侦破刑事案件2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0人,推出了盗车案件分析研判机制等创新工作方法。由于工作出色,庞帮荣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

十几年的刑警生涯,庞帮荣总是冲锋在前。1999年10月,庞帮荣和同事张健在侦查外号叫“小黄毛”的流窜抢劫团伙主犯时,对方抽出匕首迎面扑来。庞帮荣大叫一声:“小心!”随即把张健推到一边。刀锋从张健耳边划过,庞帮荣紧紧抓住了“小黄毛”持刀的手。

庞帮荣牺牲一个月后,南京警方将庞帮荣牺牲时所在的特巡警大队武装巡逻车组,命名为“帮荣号”车组。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由10余名青年民警组成的队伍,每天以夫子庙和新街口为巡逻中心,守护辖区安全。

陈晨是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特巡警大队一员,2019年加入“帮荣号”巡逻车组。从警以来,他时常从师兄的口中听到庞帮荣大队长的英勇事迹。能在庞帮荣生前所在秦淮分局特巡警大队开启从警之路,他感到无比的骄傲。“我将继续传承‘以帮为荣’的车组精神,为城市发展,为市民安居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