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的一级保护植物槭叶铁线莲,被指遭到破坏。植物学专家表示,槭叶铁线莲难以人工培育,野生数量少,应引起重视和保护。目前,警方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上海网友晒“北京特产”

小志在一个铁线莲爱好者交流群中看到,有人晒出了十余株新摘下的槭叶铁线莲,觉得很意外。“槭叶铁线莲是北京地区一种很珍稀的野生植物,很罕见,是受法律保护的野生植物。”

通过对照片原图进行分析,小志确定了照片拍摄的经纬度,进而定位到拍摄者位于上海嘉定区的某个小区中,这也与发布照片的群友微信资料中显示的地区吻合。

槭叶铁线莲是“北京特产”的野生植物,被列入北京一级保护之物,盗采是违法行为。“怎么会出现在上海呢?”小志还发现,植物照片的背景里有气泡膜纸、湿水苔,小志怀疑拍摄者是从别人手里获得的这几株植物。

小志添加了对方微信,希望“套取”联系方式,结果被对方拉黑。

京沪两地警方介入

4月7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苏菲告诉新京报记者,已对此情况开展调查,有志愿者向晒图者所在地的警方报案,并会一起跟随警方取证调查,提供一些专业知识支持。另外也有志愿者与北京的森林公安取得联系,希望从源头调查槭叶铁线莲被盗采的情况。

4月8日,记者从上海市嘉定区南翔派出所了解到,接到报警后,已经有民警对此事开始调查,因定位是在某个小区,信息模糊,目前尚未有进展。

此外,北京市房山区林业局森林公安处民警表示,已接到举报并受理此案,因不能确定图中槭叶铁线莲确切来源,已经将此事上报北京市森林公安局,会协同多地展开调查。

专家:人工繁殖难度大

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理事长、北京园林科学研究院总工赵世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槭叶铁线莲确实是最有北京特色的野生花卉,是《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列出的8种一级保护植物之一,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科学价值,一直以来林业部门都刻意保护。

北京房山、门头沟一带是槭叶铁线莲的原产地,近些年才又在河北周边也发现这个植物,所以它对北京来说应该是“宝贝”,门头沟某地进行山体加固和修隧道时,特地保留了很多植株。

槭叶铁线莲对环境要求苛刻,一般生长在悬崖峭壁,耐旱,对水量需求严格,怕涝,人为难以把握它的习性。近些年北京园林科学院也在做槭叶铁线莲保护工作,尝试人工栽培,“播种还比较容易成活,但如果想让它长成成年植株,非常非常困难,基本上没有成功过。”

赵世伟看过小志提供的照片后表示,图中的大棵植株一定是野生的,“这就是要它们的命,是灭顶之灾,人为破坏植株,会让本身就稀有的物种没法繁育后代,甚至会导致这个区域物种的消失。”

赵世伟介绍,野生植物和野生动物的生态意义是一样的,近些年人们逐渐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增强,但对植物的认识还不够多,导致很多濒危植物因为人们破坏而灭绝,“这其实和大熊猫灭绝了是一样的。”

植物研究者、环保志愿者有时并不希望更多人知道它们的生长地,怕被不法分子破坏。但又希望让更多人知道这些稀有植被,提高对自然生物的敬畏。

赵世伟认为,要想保存好生物的多样性和完整性,就该让人们多了解这些植物存在的意义,也清楚破坏这些植物的违法犯罪成本。目前北京市只有《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但尚未制定相应的保护条例,“希望北京在这方面有所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