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4月5日傍晚,由于在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并隔离10天后仍然有“持续的症状”与发热,英国首相约翰逊被送入伦敦市中心的圣托马斯医院接受“例行检查”。之后,随着病情恶化,4月6日19时左右,约翰逊被转移至重症监护病房(ICU)。

截至目前,约翰逊已在重症监护病房内呆了超过整整一天。那么,在他身处ICU与病魔抗争的24小时内,我们知道有关他的哪些信息?他的病情究竟如何?若约翰逊病危,谁将代理首相职责?

约翰逊意识清醒,没上呼吸机

据英国《泰晤士报》6日消息,在于当地时间5日入院后,约翰逊在6日下午在其推特账户上写道:“昨天晚上,在我的医生的建议下,我到医院做了一些例行检查,因为我还是有一些新冠肺炎的症状。”

约翰逊在推文中强调自己“精神很好”,而且继续与他的团队保持联系,“我们将共同努力应对这种病毒并确保所有人的安全。”

英国首相发言人6日也表示,约翰逊在医院度过了一个“舒适”夜晚后精神状态良好,目前仍在住院观察,并伴有咳嗽和发热症状。

6日17时,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就英国抗击新冠病毒进行每日简报时还向公众保证,约翰逊仍在掌管政府事务。

然而,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日消息,就在约翰逊发推没多久之后,他在6日19时许被送入ICU。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在6日夜间发布消息称,首相被转移至重症监护病房只是在他的病情恶化后采取的“预防措施”。

根据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的定义,重症监护室是专门收治危重病症并给予精心监测和精确治疗的病房。对于新冠肺炎患者而言,重症监护室提供的生命支持系统包括供氧治疗或使用呼吸机进行机械通气,提供静脉注射药物和其他支持疗法,包括营养补给等。

BBC报道称,转入重症监护病房表明约翰逊的病情不轻。虽然并非每位转入重症病房的新冠肺炎患者都需要呼吸机,但是大约三分之二的患者在入院后24小时内都需要使用到。

此前,东英吉利大学医学教授保罗 亨特(Paul Hunter)曾指出,英国重症监护室国家审计和研究中心(Intensive Care National Audit &Research Centre)收集的早期数据表明,进入重症监护室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有约半数(50.1%)病亡,这远远高于其他病毒性肺炎(22.4%)。但是,如果没有重症监护床位,这个数字会高出多少,目前还不清楚。

在约翰逊于重症监护室度过了一整个晚上之后,两名与约翰逊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目前约翰逊的病情没有任何变化。

英国首相发言人则在7日指出,约翰逊目前精神状态良好,他正在接受“标准”氧气治疗,可以在没有任何其他帮助的情况下呼吸。

“假使约翰逊的情况发生任何变化,那么唐宁街10号将随时向全国通报。”首相发言人说道。

英国内阁大臣迈克尔 戈夫也在7日表示,当下约翰逊没有使用呼吸机,“他不需要机械呼吸机或无创呼吸支持”。不过,戈夫指出,约翰逊仍在接受吸氧治疗。

BBC 8日刊文指出,截至当地时间8日凌晨,约翰逊的病情暂无变化。

英国政府的后续安排

在约翰逊于ICU内与病魔抗争的同时,英国政府也在做后续安排,其中就包括备受瞩目的代理首相人选问题。

不少英国人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假使首相病情严重到无法继续正常工作的地步时,是否有“后备计划(Plan B)”来维持政府正常运作?据路透社4月6日报道,英国当前的不成文宪法中还没有对这一情况设置“Plan B”。

据BBC 6日消息,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约翰逊已授权其“在必要时”代表首相,继续推进英国政府抗击新冠病毒的计划。拉布还主持了6日举行的新冠疫情紧急政府会议。

据悉,本届英国政府目前没有副首相,拉布目前是英国第一国务大臣、外交大臣,但他并非正式的副首相。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3月27日鲍里斯 约翰逊确诊后,唐宁街10号就曾发布消息称,若首相因病情无法正常工作,那么外交大臣拉布将代理掌管国家。美国《华尔街日报》7日刊文指出,若约翰逊因病去世,拉布将成为临时首相。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则评论称,拉布对首相约翰逊一直“格外忠诚”, 在短期内,他不太可能会完全背离首相的议程——这不仅仅是因为在国家危机期间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改变政府政策,还因为英国内阁遵循集体责任原则。

而据英国《每日快报》7日报道,一位首相发言人当天表示,假使现在代理约翰逊行使首相职责的外交大臣拉布生病,那么财政大臣理希 苏纳克将接管内阁。

但英国《卫报》7日的社论指出,由于英国不成文的宪法并没有明确规定当首相长期缺席时内阁应该如何运作,因而拉布或其他任何内阁成员都难以替代约翰逊的合法性。社论称,约翰逊的缺席可能会在关键时刻造成权力真空。

至于唯一有权下令英军进行核打击的首相约翰逊住进ICU后,谁来负责核武器发射密码,据英国《卫报》7日报道,内阁办公厅大臣戈夫回应称:“对此,英国有完善的相关应对机制。”戈夫还表示:“我真的不能就国家安全问题发表看法。” 资料显示,英国拥有4艘配备三叉戟II型D5弹道导弹的核潜艇。目前,英国拥有约215枚核弹头,其中有120枚已被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