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维德·戈塞先生是中欧联合论坛创始人,也是法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作为西方学者的他亲历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整个过程。他对中国“抗疫之战”怎么看?对于某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上的无谓指责,他又作何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爆发时,达维德·戈塞先生正好在中国上海。出于安全考虑,他留在上海直到现在。这段经历让他亲历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整个过程。他说,中国政府的动员能力和中国人民的团结一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情况比较后,中国对严格隔离措施的组织能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人们清楚地看到,中国动员解决危机的能力是独一无二的。中国人民的团结一心也令人印象深刻,因为我们谈论的不是5千万或者1亿人,而是14亿人。必须说,这样的中国成为抵御新冠肺炎的'长城'。”

当中国采取严格措施逐渐控制住境内疫情的同时,从2月底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其他地区蔓延,特别是欧洲、美国的疫情格外严重,口罩、呼吸机等医疗物资迅速成为全球性紧缺物资。作为世界最大口罩生产国和主要医疗物资出口国,中国加大生产,并为一些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物资最紧缺的国家送去医疗物资,还派出经验丰富的医疗组前往支援。但这些举动却被一些西方国家解读成中国的“口罩外交”,称其背后隐藏着中国的地缘政治考虑。对此,达维德·戈塞先生非常不认同:“怀疑中国这种举动的意图是绝对错误的, 而且很可耻。我本人也参与了几次医疗物资捐赠,所以,我很了解这些捐赠是如何进行的。追根溯源,这是一种慷慨行为。在危机初期,不少国家帮助过中国,中国则对此进行了回报。没有什么口罩外交。”

达维德·戈塞先生同时认为,所谓“中国向世界瞒报、迟报疫情导致新冠肺炎在其他国家蔓延”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这些言论罔顾事实。起初,由于这是一种从不认识的病毒,因此有时情况会变得不确定,但中国的行动很快,一月份就通知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主要国家领导人。中国以非常透明地方式与世界分享所掌握的信息。 之后,世界看到了从1月23号起,中国是如何努力应对疫情的。由于中国的努力,世界其他地区有时间来组织应对措施,但问题是,这些国家是否很好地利用了这段时间?”

达维德·戈塞先生表示,新冠肺炎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危机,要想打赢这场战斗,合作是唯一选择:“人们已经并且仍然在不会有任何结果的争吵中浪费大量时间。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的唯一方法就是世界各国展开协调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