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国内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的同时,中国正积极对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施以援手。对此,德国政经界人士认为,中国的抗疫经验值得借鉴,而且中国展现了大国担当,用实际行动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德国荣根财团总裁彼得·荣根一直高度关注中国疫情发展和抗疫成果,他表示:“根据近几个月的观察,中国在抗疫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果断和决心给我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尤其令人欣慰的是近期中国新增病例一直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说明中国的防控工作卓有成效,也给其他国家作出了表率。我认为,中国为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所付出的努力很了不起。”

荣根指出,当未知病毒汹涌来袭时,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疫情无国界,在这样的危难时刻,只有国与国之间保持疫情信息的沟通、互帮互助、加强各领域的防控合作,才有可能战胜危机:“各方必须就所采取的每一步措施以及科研领域的成果进行交流。因为无论是中国,还是德国乃至欧洲,所有的参与者都能从中获益。这不是一场竞争,而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即使是探讨失败的试验结果也可以积累经验,有助于避免走弯路。”

关注中国四十多年的德国知名智库席勒研究所主席兼创始人黑尔佳·策普·拉鲁什表示,最近三个月以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世界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已逐渐成为国际社会需要应对的最紧迫的难题。而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对各国均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我看来,中国的防疫举措为抗击疫情制定了一个新的标准。在疫情初期应对迟缓、浪费了不少时间的西方国家政府尤其应该好好向中国学习。如今,他们也的确是这么做的——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基本跟中国1、2月时一样,通过限制出行来减缓疫情蔓延。但区别在于,中国民众当时非常团结、严格遵守政府出台的政策,而西方有不少民众却因为享乐主义或者所谓的新自由主义把这些禁令当耳旁风。”

拉鲁什告诉记者,自己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中国截至3月底已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这不仅是非常有担当的行为,也是与各国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实际体现:“我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健康丝绸之路'概念是推进国际卫生合作的重要倡议。我们也看到,中国在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同时,优先保障各类防疫急需物资的生产恢复,以向海外多个国家的抗疫工作提供支持。这正是中国通过具体行动来落实'健康丝绸之路'的概念。我希望中国与德国在此框架下能够展开更多科研交流,并且在国际层面加以推广,共同战胜包括新冠疫情在内的各种公共卫生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