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表示,自己直到“一到两天前”才看到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在1月份写的新冠病毒预警备忘录。但他也表示,即使看到了也不会采取不同的行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

据美国《国会山报》7日报道,特朗普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纳瓦罗的备忘录一事时表示,自己在一两天前才看到这份备忘录,“他可能告诉了一些工作人员,但是我没看见。”特朗普还称,即使自己看到了也不会改变什么,因为自己“基本上就是按照备忘录的说法做的”。

报道称,纳瓦罗在备忘录中概述了如果病毒从中国大陆传播开来,可能出现的经济和公共卫生问题。因此特朗普还称赞了纳瓦罗,称两个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问题上有“相同的直觉”。

一位熟悉这份备忘录的消息人士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纳瓦罗在1月29日发布的这份内部备忘录,警告新冠病毒可能成为“全面的大流行病”,进而给美国造成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之后,纳瓦罗于2月3日再次发布警告,称风险正在加剧,最多会有200万美国人可能死于新冠肺炎。

而事实是,尽管特朗普在1月底限制了14天内曾到访过中国的人入境,但直到2月份,他仍在淡化新冠病毒造成影响。他在2月份的不同时间多次表示,随着天气转暖,新冠病毒将在4月份消散,病例数量将很快降至“接近零”。

特朗普为当时自己乐观的语气进行了辩护,他在发布会上告诉记者,自己作为总统的角色就是充当“啦啦队长”。

“我是这个国家的啦啦队长,”他说。“我不想制造混乱和震惊,以及其他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