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正直面战后最大的危机。”安倍在记者会上强调,并表示将全力实行紧急对策。

当地时间7日下午5时30分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戴着口罩出现在电视机镜头前,正式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该宣言于8日零时生效,持续至5月6日结束,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大阪府、兵库、福冈7个都府县将成为适用对象。虽然日本政府此前曾多次表示会在适当的时候宣布紧急事态,但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宣言一经公布,还是给日本社会带来紧张的气氛。为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警察将在紧急事态令实施后继续巡逻,维持治安,防止社会发生混乱。

“按现在的节奏,一个月后东京确诊病例将超过8万人”

在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后,安倍又于当天下午7时召开记者会,介绍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理由和具体措施,呼吁民众予以配合。与此同时,东京都等7个都府县的知事也分别举行了记者会,就“紧急事态宣言”进行说明,并回答相关提问。其中,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将与中央政府协调,于10日发布东京都内相关公共设施使用的具体细则等。在记者会上,安倍表示,目前东京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000人,按现在的节奏,一个月后确诊病例将超过8万人,“对于专家的估算,我们所有人将加倍努力,争取2周后患者人数达到峰值,之后逐渐减少。” 此外,安倍还强调“紧急事态宣言”不是“封城”,政府不会封锁城市和道路,公共交通也将继续运行。此外,供电、煤气供应、通信、金融、垃圾回收等社会基本事项照常进行,生活必需品的制造加工行业、物流运输业、小型零售业等将继续运转。

日本《朝日新闻》分析称,日本确诊病例猛增导致医疗系统崩溃已经有了现实感。政府在厚生劳动省给出防止医疗系统崩溃方案一个月后才发出紧急事态宣言,不能不说行动过于迟缓。今后,如何防止医院内感染、如何整备普通医院使其可以接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人工呼吸机该如何增产等日本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仍堆积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