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各国经济遭受冲击,加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的呼声在国际舆论中日益高涨。国际社会充分肯定中国在疫情发生后采取的果断有效防控举措,高度评价中国分享防控治疗经验,认为这些积极举措及时阻断了病毒传播,并为经济恢复活力奠定了基础,值得各国借鉴学习。

连日来,美国主流媒体纷纷刊文、发声呼吁美欧国家应借鉴中国加强“社会隔离”做法,以减缓新冠肺炎疫情在美欧国家蔓延。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4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和欧洲领导人正审视中国在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进展,以指导他们如何在本国境内击败这种病毒。美联社发表了题为《随着病毒的传播,其他国家可以向中国学习》的文章称,如果没能真正理解某种传染性疾病,也没有针对该传染性疾病的药物或疫苗,那么隔离是遏制其传播的最有效方法。文章认为,“迅速采取行动,是至关重要的。”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3月26日刊登报道称,最新发布的两项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强有力的社会隔离措施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效果。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更是刊文提醒,美欧国家在学习中国战“疫”经验时,要注意只是果断“封城”是不够的,还需要实施一种更加积极的、更系统化的隔离机制。文章指出,真正扭转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趋势的是2月2日之后实施一种更加积极的、更系统化的隔离机制,把疑似或轻症病例——甚至是身体健康的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送往临时医院或临时隔离中心。这项策略除了需要新建两家医院和利用公共建筑物设立10多家方舱医院之外,还需要把数百家酒店、学校和其他场所改造为隔离中心。

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近日被问到有哪个国家的防疫措施行之有效,可以被大国土面积的国家借鉴时,盖茨表示,“我们做不到像武汉那样严格执行封城,但这个举措真的非常重要。我们也无法实现追踪接触者,无法做到一个不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吉塔·戈皮纳斯、IMF研究部负责《世界经济展望》的副主任约翰·布鲁道恩、IMF研究部世界经济研究处副处长达米亚诺·山德里4月6日联合撰文称,2020年的经济不会比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要好。但从积极方面看,中国的PMI指数在今年初大幅下降之后,目前已有所改善。这表明防控措施可以成功地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为经济活动恢复奠定基础。吉塔·戈皮纳斯、约翰·布鲁道恩、达米亚诺·山德里同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未来走势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在全球范围内采取协调一致的卫生和经济政策,尽最大可能加强国际协作应对挑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纽约记者 高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