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记者 丛超】知法犯法!新西兰卫生部长戴维·克拉克因违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禁令被降职处理,其在政府内阁的排名降至最后一名,兼任的财政部副部长职务也被免去。

据《新西兰先驱报》7日报道,新西兰3月26日起实施居家隔离,民众如没有购买生活必需品等必要理由,不可外出。措施将维持一个月,违规者最高可罚款4000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及监禁半年。身为新西兰卫生部门负责人的克拉克公然违反规定,开车到距离寓所2公里的山上骑自行车,有民众拍下他的行踪并交给媒体,引发舆论批评。此外,克拉克还承认自己在政府实施“居家令”的第一周,曾开车带家人到距离住处20公里的海滩散步。

克拉克事后发表声明说“当我们要求新西兰人做出历史性牺牲时,我却让我的团队失望了。作为卫生部长,我的责任不仅是遵守规定,还要树立榜样。我的行为很愚蠢。”克拉克说,他已向总理阿德恩致歉并提交辞呈。

阿德恩对此表示,克拉克的所作所为是错的,不能有任何借口,“在一般情况下,我会解雇他”,但现在这么做并不是新西兰的利益所在,重新选拔人才是有难度的,对于整个新西兰的卫生体系都有牵动。在疫情危急期间还是应该由一个已经了解卫生体系的人来领导抗疫行动,因此暂对克拉克做出降职处理。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疫情期间“以身试法”的高官不在少数。英国苏格兰首席医疗官卡德伍德近日被曝光违反“禁足令”,在隔离期间连续两个周末到别墅度假,引发众怒,于上周引咎辞职。此外,在美国纽约州上月宣布关闭所有健身房、餐厅抗疫后,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鲁斯·金斯伯格和纽约市市长白思豪先后被发现前往健身房健身,引发民众批评。另外,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以色列卫生部长雅科夫·利茨曼等卫生部门负责人在抗疫过程中确诊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