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伦敦4月6日电 记者手记:疫情下的英国——“云”端中医别样红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桂涛

打开聊天软件,通过在线视频或照片给病人看舌苔、察气色、问症状,然后配药送药……这成了当下不少英国中医师的日常工作。

“很少像现在这么忙,关于新冠病毒治疗的咨询和问诊量从疫情暴发初期的每天几十个增加到现在的近百个,现在的中药需求量是平时的5至10倍。”英国中医论坛主席、英国中医联盟网创始人王天俊说。

疫情在英国暴发后,英国中医联盟网几十名有资质的中医医师在英国发起中医抗疫援助活动。这一活动刚开始主要服务于华人,现在本地人问诊的比例不断增加。

目前,英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5万。随着疫情日益严峻,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希望通过中医抗疫,这让在线问诊、寄送中药的当地中医师忙得不可开交。

据英国米德尔塞克斯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柯松轩介绍,自从英国政府宣布“群体免疫”疗法后,联系他的当地人就陆续增多。特别是近期疫情变得更加严峻后,问诊的人明显增多。问诊者中,部分人是轻症患者,更多的人并未感染新冠病毒但希望通过中药提高免疫力。“因需求量太大,有些中药过一两周可能会断货。”柯松轩说。

英国中医师李丽华的中药店已开了快20年。自3月9日起的半个月内,这家中药店在脸书账号上有关中医药咨询内容的点击量增加了约7万。

英国人娜塔莎接触针灸和中药已有三年,她对中医药治病的效果深信不疑。前两天,她专门请中医师给自己开了抗疫中药。“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对症药,提高免疫力是关键。”娜塔莎说。

谈及英国人为何对中医热情高涨,当地受访的中医师认为,除中医已在中国和部分国家显现抗疫效果外,在英国国家医疗卫生系统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政府无暇顾及轻症患者,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被要求在家隔离,甚至在疾病咨询方面都得不到帮助,借助中药提高免疫力成了很多当地人的选择。

中医药在英国的发展有一定的历史。巅峰时期,英国曾有数千家中医诊所或中药店。后因欧盟实施传统草药制品法令以及英国收紧相关政策,中成药出口英国受限,中医在当地的发展也由此受阻。

“英国医疗卫生系统本身就有使用草药抑制感冒病毒的做法。”英国皇家医学会会员、英国剑桥大学医院的朱良玮说,在当前新冠病毒流行的情况下,英国国家医疗卫生系统在预防和治疗的各种措施中潜移默化地采取了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比如英国保健医生经常建议病人服用柠檬和枸杞干,以提高身体免疫力。

接受采访的当地中医师表示,中医药在这次抗疫中表现不错,可借机推进中医在英国的发展。他们建议,可尝试将中药做成茶包、冲剂、饮料等,让中药更符合英国人的饮用习惯。他们还建议,中药从生产环节开始就执行外国标准,并依靠先进技术严格规定用法和用量。

“事实证明,积极预防比事后救助更重要。希望中医药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娜塔莎对中医在英国的发展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