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4月5日晚,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登·加利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疫情缓解,中国经验正在帮助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国家更好地规划其应对措施。中国经验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必须针对各国及当地情况而定。

高登·加利亚表示,在经历了今年2月份新增确诊病例高峰期后,中国新增确诊病例数量持续减少。这一事实表明,中国通过严格谨慎的社区隔离、检测以及手部和呼吸道卫生措施,为限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作出了巨大努力,并产生了良好影响。中国有关学校关闭、交通禁令和工作场所停工等措施有效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随着这些临时限制措施逐步取消和解除,中国的学校、工作场所、购物中心和饭店等正在重新营业,各行各业的所有人都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继续发挥关键作用。中国公共卫生应对的下一阶段重点将着眼于长期降低在普通人群中出现新冠肺炎的风险。

针对其他国家可以从中国新冠肺炎应对措施中获得借鉴的问题,高登·加利亚表示,中国针对特定地区或地点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其公共卫生措施是结合当地不同现实情况量身定制的。每个国家包括其内部情况也都各不相同,因此,必须因地制宜精心定制应对措施和行动。各国必须共同努力,分享经验和最新信息,制定灵活且反应迅速的措施。同时各国必须相互学习,以使世界能够在不同情况下采取尽可能广泛的措施来对抗新冠病毒。

高登·加利亚还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各地卫生系统都在努力应对疫情,医院和医护人员非常忙碌,一定程度上对常规医疗健康服务产生了影响。因此,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压力逐步减小,对结核病、糖尿病、癌症和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可靠管理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此外,这次疫情也将改变中国人的健康观念,他们将更好地了解与新冠肺炎严重程度有关的风险知识,同时继续倡导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