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半个月,武汉外卖骑手老计没什么活儿了。而在这之前的40多天里,老计忙得不可开交。他骑着电动车,穿梭在空空荡荡的街道上,送餐、送药、送菜、送口罩……他帮网友完成各种各样的订单。

随着武汉逐步解封,商场、超市开了,热干面店营业了,奶茶店开始排队了。那些跑腿采买物资的活儿不再需要老计,但老计感觉挺好。每天都出门的他,亲眼看着这座城市从沉寂到有生气,他也将这点滴的变化记录在微博上。“常有人问我喜不喜欢武汉,我想说这已经不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武汉已是我的生死之交。”

半个月收不到采买订单了

武汉的天气越来越热,老计薄点儿的鞋只有一双,眼看着鞋底都开胶了。4月5日下午,老计逛逛商场,买了一双打五折的运动鞋。

最近半个多月来,老计都不怎么忙,他没有了那些采买物资的订单。疫情发生以来,老计骑着电动车一直奔波在武汉市徐东地区的大街小巷,除了外卖平台派的单,老计也收到了大量网友的求助。老计送药品,送蔬菜,送酒精、口罩,还帮人遛过狗、抓过猫。

最忙的应该是武汉对社区严格管控后,人们出不了门,但对生活物品的采购需求很大,小便利店的米面盐油、洗发水等都成了抢手货。

3月中下旬以后,随着武汉市逐步解封,商场、超市开门迎客,老计采买的这类订单越来越少。最近半个月已经没有再接到这样的订单了。

微博粉丝涨到八万多

武汉的点滴变化也被老计记录在微博里。麦当劳、星巴克开业,徐东的周黑鸭开门,汉街的喜茶开始排队。从1月23日至今,每天都出门的老计,记录着每一天的武汉。那些不能出门的武汉人,还有关心武汉的外地人,都能通过老计的微博,了解这座城市的最新状态。年前老计只有40多个粉丝,现在已经涨到8万多。

现在老计每天会回复网友几百条的评论。在和网友的互动中,老计也能感受到武汉市民心态的变化。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人们更多的是悲观、无助,很多网友向老计求助。慢慢的,人们的心态越来越好。最近这段时间,人们开始关心什么好吃了。不断有网友询问老计,哪里的饭馆开门了,哪里的理发店开门了,有没有修车店营业了。人们对疫情的恐惧一点点消失,都想走上春暖花开的街头。

觉得和武汉成了铁哥们儿

老计今年38岁,他自述到过很多城市,生意失败之后,去年7月才来到武汉,做一名外卖骑手。过年本想多挣点钱,所以坚守岗位。没想到,疫情将老计推到了人前。

在这段时间,所有人在接到老计送来的物品时都会说声谢谢,他能感受到对方不是客气,而是真心地感谢。他们还会对老计多一份叮嘱和担心,送口罩、送礼物,还有打赏。“我觉得骑手和客户在这段时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融洽。”

2月23日下午,老计作为外卖骑手的代表,登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的记者见面会。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老计觉得自己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却有了不同的意义。和他一样坚守武汉的骑手、快递员,穿梭在街头上的身影,给武汉市民带来了信心和鼓励。“从我们的身上,他们能看到整个城市还是在运转的,只是慢了一点,但是没有完全停顿。”从沉寂到慢慢恢复生机,老计比别人的感受更深。

老计自认为懒散、不自律,但这段时间重新找到了自我的价值,可以说在人生低谷时重新建立了自信。经历过了这些,老计觉得自己和武汉成了铁哥们儿。“待过很多城市,也常有人问我喜不喜欢武汉,我想说这已经不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武汉已是我的生死之交。”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