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4月6日电 题:二级军士长张鹏飞:“兵王”在此 有我无毒

黎云、贾启龙、王均波

张鹏飞是二级军士长,人民军队里凤毛麟角的高级士官。

当兵21年,张鹏飞当过步兵、炮兵、侦察兵、防化兵、通信兵、油料兵,全身3厘米以上的训练伤疤有12处,各种比武拿奖拿到手软,4次参加阅兵,2次出国维和。

那一年,张鹏飞被列入退伍名单,晚上的火车票都买好了,部队实在舍不得这个好兵,又把他留了下来。这一干,他就干成了“兵中之王”。

组建火神山医院,张鹏飞曾担任过防化班班长的经历派上了用场,奉命出任洗消分队分队长。这个由10名士兵组成的洗消分队,负责对医院人员、装备、物资、道路等进行消毒和消除沾染。

火神山医院数万平方米的洗消区域,划分为1个洗消站、2个消杀岗、3个消杀区、21个洗消点,张鹏飞和战友们横刀立马,筑起阻击病毒传播源的关键屏障。

张鹏飞说,判断洗消工作好坏的标准就是两个:100分和0分。干好就是满分,失手一切归零。

高浓度的消毒药剂,需要按照不同需求,配比稀释成不同低浓度的消毒液。尽管戴着严密的防护面罩,张鹏飞还是经常被熏得一把鼻涕一把泪。

喷雾器加注完药水后,全重超过30公斤。穿着密闭的3层防护服,再背上喷雾器,走不上几步路,就已经全身湿透。这是张鹏飞和洗消分队的日常。

3条医务人员走廊,加起来长度有600多米,一次洗消,需要上下或左右挥动手臂2600次以上,体力消耗不亚于跑一次10公里。而这样的工作,张鹏飞和队员每天至少2次。

“走廊上一共有196个门把手、90个开关、17个传递窗口、57个垃圾存放点。”张鹏飞说,这些重要部位都需要反复进行人工擦拭消毒,“有我无毒,是重要原则”。

干完这些,脱下防护服,张鹏飞能一口气喝掉3瓶矿泉水,饭量也增大,一份盒饭是不够吃的。

张鹏飞说自己血管里的血是高速流淌的,“红区”“黄区”和“绿区”,他总是不停切换工作模式。对讲机里下达的任务,张鹏飞从来不懂啥叫拒绝,回答就一句话:“坚决完成任务!”

任务最重的一天,张鹏飞带着队员在“红区”从上午9点一直战斗到次日凌晨1点,洗消了421名入院病人、100余台次救护车辆。“别的都还好,就是吃饭是个问题。”张鹏飞说,任务太重的时候,10名队员只能是两个人一组,轮流替换下来吃饭。

太平间、病理间等重点部位的洗消,张鹏飞都是走在最前面。先喷出一条10米左右长的路来,再招呼队员沿着微润的小路,踩着他的脚印前进。

除了喷洒洗消,火神山医院还使用专业洗消车、臭氧、紫外线、机器人等多种装备和手段阻断感染源,很多工作事先并没有严格的操作教材。张鹏飞的防化兵专业素养在这里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仅面对面教洗消流程,手把手带消毒剂配制和个人防护服穿着,还总结了一套易懂的“洗消秘诀”,很快带出了一支专业洗消力量。

“压线打点、从上至下、从左至右,Z字交替,这些口诀都是他总结出来的,一听就懂、一学就会,非常管用。”“徒弟”吴晓博说,他也因为学得快,成为第一批跟着张鹏飞进“红区”的洗消队员。

在医院,张鹏飞是患者入院时最先见到的人。每名入院患者都要经过严格洗消,才能进入病房。张鹏飞也是送走患者的人。每名病人康复出院,也要经过洗消,才能回归社会。

80多岁的赵大爷康复出院时,向医务人员一一鞠躬致谢后,突然指着张鹏飞写在防护服上的名字说:“我记得你,入院就是你拿着药水给我喷,让我‘干干净净’进病房。你还告诉我,这是解放军医院。”

张鹏飞觉得特别自豪,对着赵大爷又“洗”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