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上午,云南陇川县森林火灾调查结果公布,该起森林火灾,系因村民野外违规用火、烧甘蔗叶所致。德宏州委宣传部方面称,目前,涉事村民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另据统计,此次火灾过火面积为45.1091公顷,无人员伤亡报告。

4月4日15时许,陇川县发生森林火情,截至19时20分,现场明火全部扑灭,火场清理结束,无人员伤亡报告。另据统计,此次森林火灾的过火面积,为45.1091公顷(676.6亩)。

6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德宏州委宣传部最新获悉,事发后,陇川县森林火灾案,被立案调查。今日已有调查结果,系一起过失引发森林火灾的刑事案件。

工作人员介绍称,事发后,先后投入了450余名救援人员(包括扑火队员等)进行扑救。另据公安机关调查, 起火原因,系村民野外违规用火、烧甘蔗叶所致,“他已经涉嫌构成失火罪,目前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另据上述受访者介绍称,犯罪嫌疑人目前已完成现场指认等工作。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火灾发生前一日,4月3日,云南就紧急对外发布《通知》,推出“封山令”。

《通知》要求全省林区实行封闭管理,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包括农村农业的农事用火。

随后,云南省防火办一名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近期因疫情叫停的农事生产逐渐恢复,“但天气状况异常,森林防火压力大,情况危急”,不得已采取的“超常规措施”,此外,还会通过新媒体、暗访组等形式,监督落实该项《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