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中午,武汉某街道聘请的三名城管协管员何某某、黄某、颜某,经过民意街友谊社区封控卡口时,与值守人员发生冲突,并辱骂值守人员,目前三人已被辞退处理。

网上的视频显示,涉事协管员硬闯社区,拒绝量体温,还辱骂防疫工作人员,对将视频拍摄上传的曝光行为,也一副无所谓的态度。这般“豪横”的举动,违背了基本防疫要求,而且有损城管形象。

三位协管员硬闯社区,是对防疫工作的再次提醒。尤其在当前,包括武汉在内的本土疫情传播已经基本阻断,一些无疫情的小区不再进行封闭式管理,于是有部分人出现了麻痹松懈心理,连本该带头的协管人员,测体温都不愿意配合,豪横冲关。

事实上,基于当前的特殊形势,就在三位协管员硬闯社区的前一天,武汉正好发布了《关于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到,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对进出小区人员严格落实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的要求。

依仗协管员的身份冲卡,恃“权”而骄,让自己豁免于管控安排,是无视岗位职责,用特权当作通行证。在伤害城管形象的同时,对市民也是一种不良的示范。

眼下距离武汉4月8日的解封节点越来越近,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和人员的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双重风险。武汉作为最核心的疫区,要取得最终的胜利,必须严格落实出入口管理岗位责任制,建立疫情防控的长效机制。

就此而言,不管对普通人,还是对有权力的管理人员,都得一视同仁、一严到底,用严肃刚性的规则,来巩固好不容易取得的防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