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八宝山老山骨灰堂在追思厅内举行“云”代祭追思活动。工作人员用流沙制作出“疫行清明,云祭相思”字样。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全息投影方式在供桌上展示贡品,9000余名逝者姓名在两侧墙壁上滚动播放……昨日下午,八宝山老山骨灰堂在追思厅内举行代祭追思活动,全网50.8万人次观看直播。

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实行网上祭扫和预约限流等措施,针对无法到场祭扫的情况,老山骨灰堂举行了“云”代祭追思活动。市民可实时观看直播、留言互动,活动结束后将活动视频发给未到现场祭扫群众。

整个代祭仪式只有10分钟左右,由1名司仪和2名工作人员进行点亮心灯、诵读祭语、行相思礼等流程。活动策划人王静说,“工作人员不能成为仪式的主角,通过仪式给视频那头的家属以寄托才是最重要的。”

王静介绍,选择使用全息投影技术,是为了向观看直播的家属提供更具有沉浸感的仪式。现场用鲜花、风铃、灯盏装饰得温馨素净,头顶纱幔上用全息投影打造出星空画面,直播过程中家属或网友的留言可投射到上面滚动播出。祭扫过程中的祭献供品、点心灯等过程也一一还原。

“妈,以前最喜欢吃你做的青团了,现在我也会做了。”“爷爷,我游戏打到100多关了,昨天因为打游戏被妈妈凶。”……代祭仪式上,播放了两段模拟祭扫人员的录音,活动策划人王静告诉记者,这是以骨灰堂逝者家庭为原型创作的片段,“思念是感官的集合,回忆母亲的饭菜、长辈的叮嘱都是我们在这一刻的共情。”

据介绍,直播活动累计50.8万人次观看。八宝山殡仪馆老山骨灰堂工作人员表示,自3月21日至今,八宝山老山骨灰堂已有近200人预约代祭扫服务,平日每天约有7-8人进行代祭服务预约,清明节4月4日当日最多,有近40人进行预约代祭服务,清明假期三天有96人预约代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