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月29日起,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本世纪初,习近平曾在浙江工作。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自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了232篇短论,文风朴实,思想性强,针对性强。这些短论后来结集出版,成书《之江新语》。

今天,很多同志们手边都有这本书。

在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之际,我们不妨再翻开《之江新语》。近期他在指挥部署抗疫斗争时的很多要求,以及这次浙江调研体现的关切,都可在《之江新语》中找到跨越时空的共鸣与深思。

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

2003年夏,浙江大旱,历史罕见。在那年8月写的一篇短论《抗旱要目中有人》中,习近平写到——抗旱要“目中有人”,这个“人”,就是人民群众。大旱面前,有关政府部门要高速运转,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尽快把物资、资金送到抗旱一线,派上用场。

2005年,浙江连续遭受台风侵袭。那年9月,习近平在《完善社会动员机制》中写到——能否有效进行社会动员,是对执政能力的现实考验。我们在防台抗台斗争中演练出来、成熟起来并不断完善的社会动员机制,对做好国防动员、处置公共危机,包括处理重大安全事故、疾病灾害、突发事件等,都有借鉴意义。

在当前的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15年前,他在《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守土有责”》一文中写到——何其为领导干部?说得直白一点,组织上让我们当领导干部,就是派我们在这里站岗放哨,这叫守土有责。

2005年4月,习近平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中写到——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党员要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

2020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2月23日,在那场分会场设到县团级单位的“17万人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来到浙江湖州安吉县余村。9天后,他写下短论《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文中说——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在选择之中,找准方向,创造条件,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在《之江新语》中,有很多篇目跟“两山论”有关。2006年3月17日至27日,11天内,习近平连续发表四篇短论,算是一组系列评论——第一篇《从“两只手”看深化改革》,强调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即“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的关系。第二篇《从“两只鸟”看结构调整》,提出养好“两只鸟”:一个是“凤凰涅槃”,另一个是“腾笼换鸟”。

第三篇《从“两座山”看生态环境》。他写到——在实践中对“两座山”之间关系的认识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时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第二个阶段时既要金山银山,但也要保住绿水青山;第三个阶段时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第四篇是《从“两种人”看“三农”问题》,他提出,“两种人”,一是城市居民,二是农民。要逐步消除农民与市民在实质上的差别和身份上的巨大落差,而只是社会职业分工不同。

今天,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已写进中央文件。大批新型职业农民正“破土而出”。

不畏艰难向前走

在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次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冲击,3月29日,习近平在宁波考察的第二站,去了一家模具企业,特地为中小企业加油鼓劲。

而翻开《之江新语》,15年前,他曾在《不畏艰难向前走》中写到,以浙商为代表的浙江人民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前进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包括浙商在内的浙江人民从来不怕苦,从来不畏难,这是我们不断前进、走在前列的不竭动力。

在重大复杂任务面前,怎么做好工作?2004年12月,习近平在短论《处理好三对时间关系》中写到——抓好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处理好三对关系:一要善作善成,处理好部署与落实的关系,这是昨天与今天的关系;二要再接再厉,处理好坚持与深化的关系,这是昨天、今天、明天的关系;三要统筹兼顾,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这是今天与明天的关系。

再看此次抗疫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也不断强调要抓紧抓实抓细。这正是“第一对关系”。抗疫有了进展,他强调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咬紧牙关,继续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这正是“第二对关系”。他还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这正是“第三对关系”。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调研。他说,矛盾处理是一个国家、社会长治久安的一个基础性工作。解决问题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

翻开《之江新语》,他曾在《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打牢基层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平台》等短论中,论及此项工作——“政之所要,在乎民心”。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要建立健全基层舆情汇集分析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使得这第一道防线更坚实、更稳固。

《之江新语》232篇,内涵极为丰富。对照眼前这场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斗争,不妨用习近平2003年7月17日写下的《树立五种崇高情感》,作这次跨越时空研读的收尾,也来共勉。他写到——

一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情怀感。“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二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三要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四要学习郑培民同志的责任感。“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五要学习钱学森同志的光荣感。把群众的口碑当作自己无上的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