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烟草部门组织党员服务队帮助杨兴伏(中)开展田间不适用烟叶处理,并指导他进行烟株打顶。(肖荣贵供图)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肖荣贵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增产增收在于勤。3月23日,峡江县桐林乡烟区烟田里处处一片繁忙的景象。当前正是对烟苗进行小培土的关键时期,一向勤快的杨兴伏正赶忙趁着晴好天气完成烟田的小培土。在当地烟技员的帮助和指导下,杨兴伏的烟田又能比其他烟农早2天完成小培土,一年的收成有指望了。

现年5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兴伏,一个忠厚淳朴的农民,家住峡江县桐林乡张家村,是全乡出了名的种烟能手,靠种烟不仅顺利实现脱贫,还有了一份稳定的养家的工作。

谈起他所在的桐林乡,是当地人眼中典型的“穷乡僻壤”,地处峡江县东南角,境内东、南、北面为山地,峰峦连绵,西部为丘陵,交通闭塞,土地贫瘠,耕作条件差,当地农户广种薄收,贫困发生率居高不下,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居多。

杨兴伏家有3口人,其大儿子患有精神病近十年,每年需定期到医院进行4-5个月的治疗,妻子在家照顾儿子同时还要照顾外孙,生活开销大,家庭劳动力严重不足,仅靠几亩薄田难以维持生计。2015年,当地政府将他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在县里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安排下,由县烟草公司挂点帮扶张家村。帮扶队在了解杨兴伏一家的情况后积极主动开展帮扶,每月两次上门走访并跟踪杨兴伏一家的生活近况,力所能及的解决生产中生活中的困难。

在走访过程中,帮扶队得知他想通过种烟来改善生活的想法后,主动联系协调桐林乡政府,落实烟叶计划和扶持政策,并安排技术强的烟技员驻村开展技术指导,帮助他尽快掌握种烟技术。从2017年开始,杨兴伏便有了一个新的工作——种烟。靠种烟杨兴伏一家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并在种烟第一年就顺利实现了脱贫。

2018年,凭着在种烟上能吃苦、善学习的拼劲,杨兴伏家的烟叶质量效益突出,烟叶均价达到13.22元/斤,顺利通过了县烟草部门组织的职业烟农评选,为他的那份“工作”亮明了身份。

2019年,在烟叶“控总量,守红线”的发展形势下,全县的烟叶种植计划大幅减少,刚刚摘掉“贫困户”帽子的杨兴伏内心很着急,好不容易日子有了改善,就遇上烟叶计划锐减的新形势,生活的压力可想而知。县局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落实种烟计划,杨兴伏的种植面积不降反升,由2018年的11.5亩增加到17亩,一下给他吃了颗定心丸。

2019年上半年,在长期持续阴雨天气的不利条件下,驻点烟技员积极调配农机抢抓有利天气帮扶杨兴伏如期完成了机耕整地任务。烘烤过程中烟技员手把手的进行技术指导,在遇到特大暴雨,烤房内漏雨无法使用的情况下,积极联系调配闲置烤房,转移烤烟,减少烘烤损失。针对烟叶分级扎把这一技术薄弱环节,烟站派出技术能手一周两次定期帮扶指导,技术上“吃小灶”。

靠着烟技员的帮扶和自己的专研,杨兴伏的种烟技术三年内得到了迅速提升,烟叶交售均价连年位列全乡前茅。杨兴伏一家的种烟收入也由2018年的4.3万元增长到2019年6.2万元,并通过加入当地玉笥山烟叶专业合作社,每年还可获得亩均近百元的分红。产业稳定带来的收入增长使杨兴伏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对未来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和希望。

“靠种烟完全改变了我一家的生活”,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对我们说起的一句话。

据了解,在县烟草部门和政府的支持下,杨兴伏今年争取到了18亩的种烟计划,乡政府还帮他提供了烟叶产业两年无息贷款,鼓励烟叶产业的稳定发展。

在优惠政策的保障下,杨兴伏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