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停靠关岛,全体官兵开始接受病毒检测以来,网友对该军舰病毒来源的讨论热情,又被再度拉高。有一群细心的网友,翻出了一篇“老新闻”。

图源:美国ABC新闻10号圣迭戈频道

这篇“新闻”就是美国ABC圣迭戈频道在3月8日刊登的一篇报道。据报道,越南岘港当天出现2名来自英国的确诊病例。

“罗斯福”号官兵与越南军方交流合影,图源:美国驻越南大使馆官网

据这篇报道采访的一位现居岘港的退役美军军官称,这两位英国游客去的地方,大概会和这些靠岸休息的水兵、陆战队员们差不多。

而“罗斯福”号则是在3月5日抵达越南岘港,并于3月9日与越南军方展开了为期5天的交流活动,其中就包括前往岘港市区参观游览。

因此,有人推测“罗斯福”号已经确诊的水兵们,可能是和那2位英国游客有关。

一个暴躁的美国网友开始怒骂:“这艘军舰的船长就该被开掉!为什么要让大家上岸!”

另一位网友则用推特向特朗普喊话,让他调查军舰上的病毒来源:“这艘船刚去过越南,我可不会相信这是中国政府派人跑去酒吧,等着给我们的水兵下毒。”

一位越南网友不太认同这种说法,他在和一个美国网友争论时指出:“罗斯福”号的水兵们,是在离开越南15天后才确诊的(即过了14天隔离期),他们也可能是在其他地方感染的。

据越南官方此前通报,“罗斯福”号访问岘港时,越南的确诊病例全部集中在河内,也正是这一原因,使得“罗斯福”号做出了在岘港登岸交流的决定。

毕竟,据美国驻越南使馆官网通报,“罗斯福”号是越战后第二艘到访岘港的美军航母。这次访问的目的,不仅要加强美越的军事合作,也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和专业交流,意义之大,自然不宜轻易取消。

此外,“罗斯福”号离开越南后,也曾多次有军机起降,岘港并非该舰在爆出确诊病例前最后与外界交往的渠道。

在3月11日,据越南官方通报,1名曾与2位确诊的英国人有接触的越南超市收银员,也在当天确诊新冠肺炎。

值得注意的是,这条近期被网友重新翻出来的报道里,还提到这篇报道作者所在的ABC 10号新闻台,已经致电美国国务院,向他们了解是否有水兵感染,且建议国务院取消这次访问,但对方并没有给出回复。

截至3月30日,“罗斯福”号已有38人确诊,而随着检测继续展开,确诊人数很可能将继续大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