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

——点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的中国青年

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打磨和淬炼,这一代中国青年,已从需要社会呵护的半大孩子,从初出茅庐的懵懂少年,变成了披坚执锐的战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

---------------

春寒料峭,谁都没有想到,伴随农历庚子年春节而来的,是一场无论对党和国家还是对全体中国人民来说,都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告急。一时间,熟悉的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人心震荡,舆论汹涌。“中国能经受住这样的考验吗?”“社会秩序还能不能维持住?”“我们要用多久来战胜疫情?”每个人心里都充满了疑问和忧虑。

他们是“小皇帝”“小公主”吗?

这一切的不确定,有很大一部分最终都落在正逐步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中国青年身上。

这一代的中国青年,在大众眼中曾经很不堪。他们中有相当多的人是独生子女,各种媒体曾经连篇累牍地以“小皇帝”称呼他们,为他们贴上一个个标签,怀疑他们丢掉了中国人勤劳勇敢、淳朴善良、敢于拼搏的优良传统。逐渐地,他们身上的标签愈发多了起来:“新新人类”“网瘾少年”“缺乏事业心”“叛逆”“颓废”“西方文化的俘虏”……

他们身上,确实有着许多与前辈们不同的特征,但他们真的不堪大任吗?答案是否定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总书记一封简短的回信,温暖而有力,掀起了热烈而深沉的回响。这不仅仅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抗疫的肯定,更是对这一代中国青年的肯定。他们用不懈的努力、汗水甚至生命,证明了自己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证明了自己能够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个孩子”

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打磨和淬炼,他们在社会公众眼中,已经从需要社会呵护的半大孩子,从初出茅庐的懵懂少年,变成了披坚执锐的战士。

正如总书记所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

他们活跃在青年突击队、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队伍中,活跃在救死扶伤的病房和手术室里,活跃在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上,活跃在机场、地铁、高速公路保障交通运输正常的第一线,活跃在每一个我们看得到、看不到,想得到、想不到的地方,维持着社会的运转。

他们拼尽自己的力量,守卫自己的祖国,守卫自己的人民,守卫自己曾经或许熟悉到厌烦但此时想来却格外亲切的一切。

——他们,在人民需要时舍生忘死。

夏思思,1990年出生,武汉市协和江北医院医生。1月15日,刚下夜班的她接到任务,放下只有两岁的儿子折回医院参与救治,从此再也没能回家。

彭银华,1990年出生,武汉市协和江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为了救治病人,他推迟了原定正月初八举行的婚礼。2月20日,他永远地倒在了抗疫最前线,用生命书写了永恒的爱情。

李慧,1996年出生,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护士。1月23日,在疫情最危急的关头,她向上级请战调往呼吸病区,她说:“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做研究,攻克病毒。”

郑能量,来自湖南长沙的90后小伙。除夕夜,他自驾从家乡奔赴武汉,成为武汉街头的“摆渡人”,义务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往来运送病人和逝者尸体。他说:“如果死在武汉,请把骨灰无菌化洒入长江,让我漂回家乡……”

——他们,在社会期盼时扛起责任。

他们是白衣天使,是穿着厚重不便的防护服、冒着感染的危险从死神手中争夺生命的战士。

他们是“守夜人”,是不分昼夜守卫在遍布全国的一个个卡点、守卫在每个小区门口的人民警察和辅警。

他们是社区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在因为“封城”而停摆的街道中挨家挨户送上生活必需品和米面油菜。

他们是青年突击队员,用令人不可思议的速度搭起了“雷神山”“火神山”,还有一个个方舱医院……

——他们,始终用自信的目光看着这个国家。

他们成长在这个国家飞速发展的年代,保持着昂扬向上的自信,从不怀疑这个国家能够战胜疫情。

他们懂得遵守规则,因为他们知道,领导这个国家的党有着怎样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服务”和“集中力量办大事”意味着什么。

他们用毛主席《送瘟神》中的诗句,用那些应该被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名字鼓励自己和身边的人,不能低头、不能认输,要对得起“中国”这个伟大的名字,要对得起前辈们曾经用生命书写的历史……

——他们,脸上永远挂着乐观的笑容。

他们憧憬着疫情结束时的春暖花开,憧憬着武大的樱花,还有火锅、烧烤和热干面。

他们用自己手中的笔描绘着一幕幕暖心的画面,为宅在家中忧心忡忡的人打气。

他们谱写动听的旋律,为正在抗疫前线战斗的战士们加油,让战士们奋战的英姿在音乐和MV里传遍四方……

——他们,向全世界展示着一个伟大的中国。

他们中的很多人,是心系祖国的游子,虽然身处海外,但仍肩挑背扛运回防疫物资。

他们想尽一切方法为祖国正名,走上街头,登录网站,在一切地方反击污蔑和羞辱,告诉全世界应该团结起来面对病毒,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

他们把来自中国的善意和帮助传遍四方,告诉所有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底是什么。

“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个孩子”。说出这句话的,是2000年4月出生的刘家怡,她是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中医院的一名护士。2月9日,她随广东医疗队驰援湖北。这句话,也许就是战斗在对抗疫情第一线的青年,内心最真实的写照。谁不想当个孩子,当个被疼爱被宠溺的“宝宝”呢?但他们的身上,不是只有“年轻”这一个属性,还有任务、责任、担当。

“哪有什么一夜之间长大,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罢了”。这些90后、00后们,没有输给前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回望这些年,此次战疫并非这一代中国青年第一次崭露头角。90后、00后们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应那些曾经模糊了他们真实面目的标签。在雪域高原边关哨卡爬冰卧雪,在朱日和、在确山、在一个个训练场上摸爬滚打,随时准备着“当那一天来临”,为祖国和人民流血牺牲的,是他们;在我们身边,穿梭大街小巷,用自己的汗水支撑起14亿人物资流通“毛细血管”的,是他们;拿着和外国同行相比略显微薄的工资,用一次次实验和一组组枯燥的数据将“中国星”送上太空的,也是他们……

在我们不经意中,这一代中国青年已经慢慢成长为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的骨干、在许多领域崭露头角。他们缺的,可能只是一次在全社会面前的公开亮相。

如今,疫情在本土传播已经被基本阻断,大部分省、市、自治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已经“清零”多日,偶有发现的患者以境外输入病例为主。但是,在国门之外,在世界上,更大的风暴也许正在酝酿。疫情的重压,无疑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添了新的变量。未来世界,路在何方?这个答案也许同样被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再次不经意地答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无论时代的浪潮涌向何方,看到千千万万具备优秀品质青年的成长,我们有理由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更加充满希望。因为,“少年强,则中国强”。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提出的要求和期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青年选择的方向。在滚滚时代洪流面前,这一代中国青年正在书写自己的答卷。